•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征集宣城市2020年“人社领域十件大事”的公告

来源: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征集开始日期:2020-12-18 08:54:20   征集结束日期:2020-12-18 08:54:20

为充分展示我市人社系统2020年所取得工作成果,进一步激发全体人社干部干事创业精神,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宣城市2020年“人社领域十件大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行风建设、效能建设、人社扶贫、快办行动、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或关注度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开创性的大事。

二、征集时间

2020年12月18日至2020年12月24日。

三、征集方式

请在本公告末尾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宣城人社”点击“互动策划”栏目选择“项目征集”,下载《宣城市2020年人社领域十件大事征集表》,填写后发送电子邮件至:ahxcrs@163.com或邮寄至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宣城市宣州区梅园路48号)收,邮政编码:242000。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2月18日

结果反馈

1、同心“战疫”扛起人社担当

推荐理由:闻令而动战疫情,共克时艰勇担当。在全省率先出台稳就业16条,制定出台20多项支持保障政策,深入推进“千名人社干部进企业”“四进一促”等行动,坚持“两线作战”稳就业 ,“双向发力”保复工。累计帮助3150 家企业解决招用工2.5万人。为742户“四重一小”复工复产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110名。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2万余人建立“三双”机制保障25万多农民工返岗复工在全省率先为市县紧急招聘26名医务人员。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及时落实疫情防治人员津贴和临时性工作补助、表彰奖励、职称评聘等政策。

 

2、1+N工作格局稳住就业基本盘

    推荐理由:坚持稳就业保民生,托举百姓“稳稳的幸福”。

建立“1+N”就业工作格局,凝聚就业工作合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18.4%。举办“2+N”线下招聘会852场,提供就业岗位50.19万个。重点群体就业精准用力。开启毕业生就业全链条“云服务”事业单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例达70%以上。建立“四位一体”机制助力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和参保率均达100%;扩大就业服务张力。全省地级市第一个实现人力资源市场化运营,创新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六个一”行动。建立“1331”问诊机制,打造“人才夜市”促就业。我市2家单位、5名个人分别荣获第三届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3、“返减补”快速通道为企业减负

推荐理由:下好政策“及时雨”,助企复产“加速跑”。全省率先制定印发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十问十答确保企业政策知晓率全覆盖分级分类划企业精准精细测金额,免报直发优服务,全市累计为1万家企业减免社保费11亿元,为8570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4453万元。为663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1735万元,为868家小微企业发放新增岗位补贴1019.6万元。

 

4、用好“三台”让“三高”人才大有作为

推荐理由:搭建人才招引“平台”,从苏浙沪引进1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落户宣城,开展“百家企业沪苏浙行”等活动,引进高层次人才430余人,组织实施各类人事考试25次,服务考生5万余人实现专技考试标准化考场全覆盖;营造人才培育“舞台”,将13家单位的16项服务事项、23项具体事项打包成“一件事”,打造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全市专技人才达12.6万人,新增技能人才3.24万人,发放“宛陵优才卡”98人;创优人才使用“擂台”,在全省第二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我市荣获1名个人一等奖、1名个人二等奖团体三等奖。

 

 

5、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和谐

    推荐理由: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对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实现全覆盖,实行仲裁员网络调解包案制度,确保仲裁服务“不打烊”。在市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畅通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与长三角区域城市共建调解仲裁城际合作共同体,建立联动协作办案机制。仲裁质量评学位居全省前列,仲裁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结案率98%以上。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六个一”宣贯活动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农民工欠薪投诉批次、涉及农民工人数、欠薪涉及金额持续下降。

 

6、人社快办服务擦亮行风底色

    推荐理由:作为人社部162个联系点之一,在全省率先启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13个“一件事”窗口办理,25个高频服务事项平均提速78%,有14个事项实现即办,提前完成人社部确定的“双十”目标任务。将11个人社服务窗口进一步整合为9个综合窗口,在全省人社系统率先实行综合柜员制。建立人社窗口科长带班和轮岗锻炼制度,实施“三减四免五办”服务机制,审批申请材料数精减62.4%。开展“爱心、真心、暖心、恒心”四心人社服务,关心关爱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练兵比武参学率长期保持在全省前列。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做法在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培训班作专题介绍。

 

7、全方位发力打好人社扶贫攻坚战

推荐理由: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把人社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作为重点工作,对标对表查摆21个问题,坚持周调度、周学习、周督导,建立“四个清单”、“六本台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采取“三定三包”“四帮四促”“311服务”“六个一批”等措施,帮扶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和就近就地就业。全市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4633个,29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人数162人;技能脱贫培训556人次,完成目标任务222.4%;为5.07万贫困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871.49万元。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简报专门刊登了我局推进就业扶贫的做法。

 

8、打造模范机关,建设硬核支部

推荐理由:以打造信念过硬的忠诚品格、学习过硬的思想根基、组织过硬的坚强堡垒、党性过硬的纪律规矩、业绩过硬的能力担当“五个过硬”为抓手,扎实开展“学政策、学业务、学理论”三学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设立机关党支部“天地人和”4个党小组,建设机关党建文化走廊和党支部建设成果文化墙。打造“机关书香角”,创新开展“一支部一小组一品牌”工作法活动,形成“四进一促”“三学习三强化”“每月一比学”“三协调一保障”“流动党员云管理”等支部(小组)特色工作法。就业中心党支部获市委表彰的疫情防控全市先进党组织称号。

 

 

9、“智慧人社”撬动服务提质增速

   推荐理由:以人社一体化平台建设为基础,加快推进信息系统整合,构建“4+2”“智慧人社”平台,将“智慧人社”纳入“智慧宣城”首批建设内容。以数据共享为抓手,推进业务协同,社保省集中系统在全省第三个平稳上线完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国家验收,相关做法在全省人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以加快推进“一卡通”建设为载体,强化公共服务,开展待遇进卡“百日攻坚”行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进卡率达55.43%,95%以上新增退休人员使用社保卡发放待遇。以大数据为支撑,提升业务服务能力,220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10、长三角人社领域一体化再添新内涵

    推荐理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续写“接二连三”的融入文章。与南京都市圈八市人社部门共签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地市百万科创人才引进工程,共推G60科创走廊劳动关系工作一体化。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召开宣城籍在沪优秀人才座谈会,汇聚才智共助宣城发展,宣城市驻上海人才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征集已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