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机关党建

市人社局紧扣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4 20:38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切,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紧扣群众关切,进一步好保障基本民生,办好民生实事。

一、实施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扩充“人才库”。起草《宣城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细(2019-2021年)的通知》,切实做好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结合2019年秋季技工学校招生工作,开展“世界青年技能日”、“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活动,宣传我市技工院校招生、技能人才培训等政策,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培训管理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及时帮助企业做好培训计划申请、培训信息系统管理以及培训资料的归档报备工作,协调解决培训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止9月底,我市技能脱贫培训完成621人,完成率为248.4%;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完成10632人,完成率104.86%;新技工系统培养完成692人,完成率为115.33%。

二、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推进“稳就业”。做好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确保让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都能享受此项补贴;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从9月1日起,见习单位为见习人员发放的基本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16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其中就业补助资金给予见习单位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400元。截止9月底,我市开发公益性岗位数1872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4%,在岗人数827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382.66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350.66万元;全市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141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1.28%,吸纳873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目前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正在进行审核中,预计10月底全部发放到位。

三、开展“创业江淮”行动计划,激发“创新力”。举办“安徽省人社厅电子创业券政策解读(宣城)”培训会和“创业江淮校园行”电子创业券政策宣讲会,宣传推广“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共200余人参加培训,申请创业券2623人次,累计申领金额达308万元;举办暑期大学生创业培训,共450名大学生参加培训,创下全省高校一次性开办创业培训规模之最。组织部分优秀学员开展“大学生暑期创客训练营”活动,赴苏州、上海参观学习,提升我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

四、推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工程,持续“暖民心”。建立市促进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联席会议,起草《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增加城镇居民收入的意见》;召开促进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调度会,布置全市城镇居民增收考核工作要点,及时转发《安徽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绩效考评细则》,要求市直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能做好绩效考评工作。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9931元,同比增长10.0%,总量全省第四位,增幅全省第二位。

五、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配好“定心丸”。今年来,我市相应出台《宣城市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监管实施细则》、《宣城市建设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方案》及《宣城市农民工工资档案管理规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专户等制度,从源头上加强了欠薪管理。开展2019年春节期间欠薪隐患“回头看”暨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宣传活动、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县市区及市本级园区专项督查活动以及端午节、开学前、中秋、国庆期间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等活动,宣传农民工工资相关政策,督促建设、施工单位进一步落实相关制度。截止9月底,市本级共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2158万元,涉及农民工1533人,欠薪投诉批次、人数及金额与2018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4.8%、30.9%、33.1%,实现了“三下降”。

六、实施精准扩面,持续推进参保续保,提升“幸福感”。注重舆论导向,多方位宣传政策,宣传突出“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宣传重点,编印城乡居保政策宣传手册,在各乡镇村醒目位置悬挂横幅,组织村组干部入户上门宣传,增强高档次缴费吸引力,进一步提高城乡居保缴费积极性;夯实基础工作,做好参保服务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未参保群众继续开展参保缴费工作,做好服务。加大通报进度,强化督查力度,明确工作要求,督促未完成任务的县市区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发尽发。截至9月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缴费人数88.92万,当年缴费完成率102.45%;养老金发放率100%;累计发放养老金49580.5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