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问题解答

2019年10月份全省12333咨询热点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0 08:44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一)来电者咨询:张某在原单位上班11年,现在换了新单位,想咨询是否可以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能享受多少天?

     解答: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中规定,职工在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年休假的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张某在新单位只要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就可以享受年休假,累计工作时间超过十年不足15年的,可以享受10天的年休假!

    (二)来电者咨询:国庆节单位一天假都没有放,加班工资是不是应该按照三倍工资来计算?

解答:按照规定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应当支付加班工资,法定节假日加班的应支付三倍工资,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补休的,应支付两倍工资。“国庆”期间 10月1日至3日是法定节假日,劳动者加班的用人单位应支付三倍工资;4日至7日为休息日,如用人单位安排职工加班并未安排补休的,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两倍工资。

(三)来电者咨询:李某在多个城市参保缴费,个人已办理了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接续,2020年即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想咨询去哪里领取养老金待遇呢?   

    解答:根据政策规定:领取养老金待遇分为以下几种情况。(一)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二)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当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三)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其基本养老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四)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四)来信人咨询:2017年取得一级建造师资格,可以报安徽省2020注册监理工程师吗

    解答:根据皖人社发〔2017〕72号文件规定,取得的一级建造师资格对应的关系仅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或用人单位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时的依据。另根据国家下发的考务通知等规定,报考监理工程师条件中要求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是指通过社会化评审取得中级技术职务。因此,不能用于作为参加资格类考试中级职务的报名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