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重拳出击,严惩一起恶意讨薪案件!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3 17:08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近日,市人社局就一起涉案人数多达17人的恶意讨薪事件向宣州区公安分局报案,相关责任人依法受到严惩,其中主要责任人张某某被处以行政拘留6日并处罚金300元,提供虚假证言的16名农民工被依法训诫。

  2019年12月下旬,违法行为人张某某带领5名自称农民工的人员到宣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反映宣城西林名都工程拖欠23名农民工工资近30万元,张某某还提供了由农民工本人签字认可的工资表及农民工的身份证复印件。鉴于涉嫌拖欠农民工工资,接待人员立即按照“四快原则”予以立案,迅速对来访的农民工及承包人张某某进行调查询问,并要求张某某立即通知其他农民工到场接受询问,以便迅速查清相关事实,作出相应处理,从速解决其农民工工资问题。在之后的两三天内,农民工陆续赶到宣城接受调查。但令人意外的是,农民工在接受调查询问过程中,均对一些重要信息的表述含糊不清,甚至陈述内容自相矛盾。办案人员敏锐的察觉到做笔录的农民工很可能未在宣城西林名都工程务工,有以农民工工资名义讨要其他款项的嫌疑。据此,办案人员立即变换询问方式,在询问过程中强调作伪证将受到法律追究,在办案人员孜孜不倦的劝导下,一名农民工承认了其并未在宣城西林名都工程务工,其他人员也存在类似情况。了解此情况后,监察支队迅速向市人社局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提出解决方案。市人社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调查询问笔录进行研判,并与市公安机关进行了磋商。知悉案情后,市治安支队迅速作出反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相应调查,发现在农民工反映的务工时间内大部分人员未在宣城。鉴于此,市治安支队告知监察支队立即向宣州区公安分局西林派出所报案,提供相关证据材料。随后,西林派出所将张某某、徐某某和朱某某带回调查,查明张某某想借此将在外地某项目工程农民工工资问题转嫁到宣城,以此获取双重利益。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该起恶意讨薪事件,在市人社局和公安机关的大力协作下,相关人员已受到法律制裁。但惩戒并非目的,在此市人社局呼吁:广大农民工朋友依法理性维权,切勿以身试法。(监察支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