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六项民生工程交出满意答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7 15:38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2019年,市人社局用足“绣花”功夫,牵头组织实施六项民生工程项目,通过科学规划、务实推进,均交出满意答卷,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技能培训工程量质提升。建立培训台帐,助推技能脱贫。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5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646人。落实政策保障,增强培训动力。将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由原来的120课时缩减至60科室,扩大免费技能培训的覆盖群体,精简申报材料。实施强校战略,推进院校建设。招收全日制学生1679人,组织推荐20名技工院校教师参加全省技工院校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发放技工院校全日制学生招生补贴130余万元,拨付免学费600余万元,助学金70余万元。加强宣传引导,弘扬“工匠精神”。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等媒体扩大影响力以及在“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世界青年技能日、开学第一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集中宣传技工大省技能培训民生工程政策。

就业促进工程稳步推进。强化档案管理,保障人员权益。做好公益性岗位人员档案管理工作,实行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岗位活,严格按照就业补助资金管理规定,确保按时、足额、准确发放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全市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875个,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1275.18万元(含社保补贴)。开展就业见习,激发创业活力。全年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200个,参加就业见习人数为1045人。给331名符合条件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9.5万元,校园补贴人数1744人,发放补贴金额10.4万元。

       创新创业工程做精做细。实施“创业江淮”,助力“双创”事业。先后组织开展电子创业券政策解读培训会和“创业江淮校园行”电子创业券政策宣讲会,推广“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和电子创业券发行,全市电子创业券使用数量达594.10万个。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创新能力。联合合工大宣城校区开展实施暑期创业培训,培训450人,创全省高校一次性开展创业培训规模之最。组织20余名优秀大学生创业学员赴苏州开展暑期创客训练营活动,开展松江宣城两地大学生创客对接交流,提升高校毕业生创新能力。

       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工程持续推进。完善政策保障,划出工作重点。印发《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增加城镇居民收入的意见》以及《2019年度宣城市促进城镇居民增收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加强任务调度,布置工作要点。每个季度召开促进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调度会。明确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城镇居民增收工作中的职责及工作要点。开展调研督查,梳理工作考点。对县市区城镇居民增收工作情况开展三季度及四季度调研督查,并按照《宣城市促进城镇居民增收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要求,共同推进考核工作,确保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荣获A级。明责任,强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宣城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监管实施细则(试行)》等多个文件,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按制度规范执行。我市在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中进入A级行列。摸底数,强排查。对市本级各行业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四不两直”定期巡查,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了欠薪隐患“回头看”。开展了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及冬季攻坚行动,对市本级在建工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全年共检查在建项目130多家,调解案件143起,兑现工资额2191万元。严打击,强保障。全市共移送公安机关欠薪案件7起。实行失信联合惩诚,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单位,纳入“黑名单”管理,共通报处罚了9家单位和5名个人,公布了9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家恶意欠薪单位被纳入“黑名单”管理。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职工养老和其他社会保险惠民便民。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突出“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宣传重点,增强高档次缴费吸引力。全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缴费人数90.84万,累计发放养老金66077.14万元。加强协作,落实扶贫政策。与民政、扶贫、残联、卫生等部门协调对接,将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特困群体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范围,率先完成贫困人员参保情况核实及待遇应发尽发工作。及时通报,强化督查力度。督促未完成任务的县市区9月底前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发尽发。开展调研,提供决策参考。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县市区和乡镇村开展实地调研,形成调研课题成果《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现状及工作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谋划工作思路提供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