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高质量发展写新篇
——2019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9 09:37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宣城日报》2020年01月18日  第01版

  

   律回春渐,新元肇始。


年终岁末之际,20191227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在我市举办。来自松江、杭州、苏州等地的9支代表队同台竞技。这是市人社部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又一行动,也是“双服双争”工作导向落地生根的具体实践。

回首2019,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书写精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彰显成效,“天地人和”理念开花结果,写就了高质量发展的人社新篇章。


融入篇章续写精彩画卷——

2019这一年,市人社局“接二连三”的融入篇章,继续书写高质量的精彩。

融入篇章中,“对接”是纲举目张的关键词——对接G60科创走廊、对接南京都市圈。

2019924日,我市参加“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签署深化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才交流合作协议,19个长三角兄弟市区发起成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发布《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嘉兴倡议》。

1028日,我市承办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第一次联席会议,签署《南京都市圈人社领域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启动《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共同宣言》。省人社厅党组成员黄杏在致辞中充分肯定:这次会议在宣召开,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先发效应、示范效应。

融入篇章中,“连接”是实实在在的新举措——连接统一开放的人力资源市场、统一共享的就业服务平台、统一便捷的社会保障体系三大机制。

连接,先要走出去。

711日,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率队赴苏州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考察,与重点企业洽谈对接。

723日,松江·宣城大学生创业对接交流会在上海松江区“轻客众创空间”举行,合工大宣城校区工大学子创客空间与轻客众创空间(大学城)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119日,市人社局组织中鼎橡塑、黄山胶囊、动力源等23家重点企业,组团参加“杭州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暨长三角城市人才招聘会”,吸引了100多名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

连接,还要引进来。

6月,赴厦门开展宣城籍优秀人才座谈交流暨招商引资推介;12月,赴湖州举办2020“接您回家”恳谈会,在湖州创业的30多名宣城籍老乡深情地表示:我们期待带着技术和资源,回家乡创业!

这一年,我市还积极引进长三角知名人力资源企业来宣合作,多家人力资源公司已落户宣城,参与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的规划与建设。

连接,终要融为一体。

市行政服务中心人社综合窗口,承接“长三角一网通办”宣城市专窗职能。在这个窗口,多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跨省办理。


主题教育交出特色答卷——

2019这一年,市人社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特色很鲜明、成果高质量。

9月,由市人社局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微视频《不忘初心》,火了!不仅被人民网、新华网转载刊播,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明介绍:全体职工深情唱响《不忘初心》,就是要一遍遍深刻领悟人社人的初心使命,答好对党忠诚的政治卷、立身固本的政德卷、砥砺前行的责任卷、为民服务的民生卷、追求一流的专业卷、干净干事的廉政卷。

答好六张答卷,有坚实的支撑——“1+6”专项行动。即以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关系民生的重点工作,实施稳就业、惠企便民、职业技能提升、人社扶贫、治欠保支、效能建设6个方面的专题行动。

答好六张答卷,有丰富的载体——练业务、比服务,练技能、比效能,练行风、比作风,“三练三比”,让精神为之一振,让面貌焕然一新。服务内容上做加法、审批认证上做减法、办事效率上做乘法、不良作风上做除法,“加减乘除”,让行政效能提升,让服务质量更优。

答好六张答卷,有明确的指南——为企业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针对开发区重点企业招工难,空岗信息报告、设立服务专员、“订单式、对接式、储备式”技能培训等“五项制度”,把“人社套餐服务”送到了企业的心坎里。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保卡办理时间长问题,开通一站式制卡服务,办理时间由60天压缩到10分钟。来自上海的庾先生在为女儿办理社保卡时,由衷地赞叹:“宣城人社的服务质量和速度,比上海还好还快!”

六张答卷,气象一新。——“天地人和”守初心、“双服双争”担使命,主题教育的淬炼,让宣城人社队伍更具自信底气、自强底色、自律底线。


“天地人和”理念亮出合格考卷——

2019这一年,市人社局“天地人和”工作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迎来高质量的收获。

——抓好就业创业这个天大的事。

先看大数据,2019年,就业指标提前达标,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5%

再看大动作,“春风行动”“接您回家”、高校直通车、赴河南陕西甘肃劳务对接……春风吹拂就业路,去年全市共举办招聘会832场,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全年社保费减负超过3亿元,惠及7700余家企业。为35家省市重点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8亿元,惠及企业1.8万余名。帮扶贫困劳动者就业499人,开展技能脱贫培训646人。

1214日,市“四送一服”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大中专院校专场招聘会上,除了180家宣城本地企业外,还有来自浙江嘉兴的20家企业,共计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科科长袁庆华说:“这是第一次特邀嘉兴企业参加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推进区域人才合作,促进人才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

——做好社会保障这最接地气的事。

还是用数字验证。2019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和社保卡持卡人数持续增加,均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4.3万贫困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701.9万元;完成企业职工养老金15连调,18.36万人受益……

枝叶关情,皆是民生。

这一年,36个服务窗口统一整合为11个人社综合窗口,全部搬入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一窗受理、三网合一、集成服务。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67%、精减材料53.3%。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劳动用工“三个入口”登记合并为“一个入口并理”。社保卡“一站式”金融服务网点增至26个,全市累计制卡222万张,覆盖总人口的85%以上。

——干好人才人事这个促进发展的事。

“民生为本、人才为先”,市人社局副局长杨云子介绍,2019年共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88人。通过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为特殊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到我市创新创业。

好消息接连而至,经省人社厅同意,全省工艺美术系列文房四宝制作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给宣城市,这是我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华菱精工等3家企业成功获批设立第十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市共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5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2家,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家。

——搞好和谐劳动关系这个事关稳定的事。

眼下,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正在深入推进,全市农民工欠薪投诉批次、涉及农民工人数、欠薪涉及金额持续下降。在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我市首次荣获A级并被通报表扬。

集体协商春季要约、模范劳动关系创建、“仲裁开放月”“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一系列主题活动贯穿全年,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10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近95%


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2020年,市人社局明确“13610”总体思路,“一个不变”,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天地人和”工作理念,“双服双争”工作导向和省市目标任务工作清单不变;“三个提升”,着力提升人社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对全市经济社会的贡献度、对全局工作的影响度;“六场战役”,打好“稳就业”阵地战、“保民生”立体战、“揽人才”升级战、“促和谐”防御战、“真扶贫”攻坚战、“转作风”持久战;“十项重点工作”:保持就业局势稳定、社会保障覆盖、人才政策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人事管理规范、劳动关系和谐、智慧人社、人社扶贫、效能作风建设、党的建设,全力推动全市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岁序易,华章新。期待新的一年,谱写新的人社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