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五大行动”保障春节前后就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2 16:20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春节前后,市人社部门依托“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以“231”为目标,即:举办200场招聘会,发布30000个岗位,促进10000人就业,搭建岗位供需对接平台,开展“五大行动”为就业保驾护航。
      开展“监测行动”,快速掌握春节前后就业情况。在既有的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基础上开展快速调查,以安徽中鼎动力有限公司等 20 家县市区企业为调查点,进行用工动态监测,掌握春节前后开工、用工计划、员工返岗、岗位空缺等情况;以宣州区、广德市、宁国市部分行政村为调查点,掌握节前返乡人数、节后外出务工人数等;以市本级、广德市等作为调查点,掌握定点市场招聘活动入场企业数、招聘岗位数、求职人数及去年同期情况。
      依托“春风行动”,搭建现场招聘服务平台。全市统一部署,以“2+N”招聘为基础,县区、乡镇、村同步推进,以综合招聘与专场招聘、推荐就业与职业培训、推介服务与政策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多点开展招聘行动。1-3月全市计划举办216场招聘会,其中“接您回家”重点专场10场,“春风行动”重点专场50场。春节期间还将组织部分用工需求大的重点企业赴皖北、河南、云南等地开展招工活动。
      实施“援助行动”,帮扶困难群体就业。不断夯实基层平台基础,拓展平台服务功能,通过入户调查等方式,了解掌握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基本情况,做到了“四清”:生活状况清、择业意向清、就业能力清、就业意愿清。结合市场需求,“一对一”制定帮扶政策,并充分运用“互联网+就业”,“宣城人社”“宣城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为求职者提供“掌上”公共就业服务。保质保量开发公益性岗位,妥善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为就业困难群体在内的各类求职者提供包括职业素质测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多种模式的职业指导服务。
      推进“暖心行动”,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开展政策宣传,扩大受众覆盖面。通过印制宣传单页、播放短视频、设立宣传台等方式重点介绍扶持就业、促进就业、稳定就业的相关政策,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开展特色服务,激发创新热情。推出一批“皖嫂”、“徽姑娘”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劳务品牌,组织专门培训和外出务工;公开发布、精准推送一批适合返乡农民工的创业项目、创业孵化载体名单、创业扶持政策;举办返乡创业宣讲会、恳谈会、推介会等。选树先进典型,增强创业信心。选树了以王宇、陈珊为代表的返乡就业创业先进典型, 举办宣城市“创业标兵”评选。
      实施“维权行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借2020年春风行动招聘会的东风,设立宣传咨询台,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劳动争议仲裁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提供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领域的法规政策服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增强劳动者理性维权意识,督促用人单位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依法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依法进行企业集体协商和工资集体协商,优化企业用工环境,提升企业招工竞争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