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全面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促进共享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3 14:32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市人社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促进创业就业,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全面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提高我市城镇居民收入,促进共享发展。

大力促进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2019年全市城镇新增实名制就业人数5.98万人,开发2416个就业见习岗位,累计新增见习生114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875个,发放公益性各项补贴1275.2万元,为331名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49.65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5489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646人。为35家省、市重点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8亿元,惠及职工1.8万人,为1013家企业兑现失业保险返还政策,发放资金2483万元,惠及职工9.7万人。举办“2+N”招聘会832场,提供就业岗位24.76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07万人(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40062元,同比增长9.6%。

鼓励创业创新,增加经营性收入。大力扶持各类人员创业,参加各类创业培训3300多人,扶持自主创业660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588万元;加快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制定专门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吸引和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落户本地创业。多措并举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印发《关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宣残﹝2019﹞17号)、《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补助资金及就业创业资金分配的通知》(宣残﹝2019﹞69号)等,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有效落实。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对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摸排,推荐安徽天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24户企业申报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积极申报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宣城新塘羽绒园创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宣城古昭亭众创空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申报2019年度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组织开源清障,增加财产净收入。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在“三重一创”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参与建设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引导民间投资等社会资本投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利用闲置厂房等改造建设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民营创业孵化基地。全市成功申报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3家(宣州区、广德市和旌德县各1家),认定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

落实托底保障,增加转移净收入。社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71.15万人、90.86万人、20.1万人、32.47万人,社保基金预决算绩效评价居全省前列。各项社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为4.3万贫困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701.9万元。完成企业职工养老金15连调,18.36万人收益。积极推动社保降费调基政策落实落地,为7713户参保企业减负3亿元。

完善调整机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深化工资制度改革,组织实施我市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工资兑现工作。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中小学教师享受当地公务员一次性奖励政策,做到同步考核,同步核算,同步发放,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健全监测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畅通欠薪举报投诉渠道,制定并贯彻举报投诉联动机制、跨区域协作机制、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欠薪案件仲裁调解“绿色通道”制度、重要时间节点工资报告制度、重大劳动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欠薪联合惩戒制度和欠薪“黑名单”管理办法,确保了无政府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无欠薪群体性事件、无农民工进京赴省上访,完成了投诉次数、投诉人次、清欠工资总额“三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