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问题解答

2020年1月份全省12333咨询热点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2 08:37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一)来电者咨询:我想了解一下现在的实体社保卡挂失、锁定后,电子社保卡能否继续使用?

解答:实体社保卡无效,电子社保卡也不可用,只能解除关联。实体社保卡无效或不可用的情况:封存、挂失、锁定、注销。

(二)来电者咨询:2020年放假调休日期的安排是什么?

解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9〕16号)规定:元旦:2020年1月1日放假,共1天;春节:1月24日至30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19日(星期日)、2月1日(星期六)上班;清明节:4月4日至6日放假调休,共3天;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6日(星期日)、5月9日(星期六)上班;端午节:6月25日至27日放假调休,共三天。6月28日(星期日)上班;国庆节、中秋节: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1号):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

(三)来电者咨询:我有个安徽的计算机证书,可以申请补贴吗?

解答: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职工,可申领技能提升补贴:(一)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12个月)以上的。(二)自2017年1月1日起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以发证日期为准。(三)职工应在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通过安徽省阳光就业网向当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技能提升补贴。

      (四)来信者咨询:铜陵有色公司2003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已经是工伤4级,从没有享受过工伤津贴,最近了解到皖人社秘(2018)435号文件。问其是否应该享有工伤津贴?
       解答: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的,保留劳动关系,退出工作岗位,从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伤残津贴。工伤职工达到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后,停发伤残津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的,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其已于2003年退休,不属于《关于调整伤残津贴等工伤保险待遇的通知》(皖人社秘〔2018)435号)文件调整对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