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稳、快、改:为“双胜利”提供支撑————市人社局今年以来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工作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15:49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2020年,注定不平凡。

在这非同寻常的一年,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各项要求,突出“稳”“快”“改”三个重点,着力打好“稳就业”阵地战、“保民生”立体战、“揽人才”升级战、“促和谐”防御战、“真扶贫”攻坚战、“转作风”持久战。

“六战”齐发力,战绩显亮点。“稳”字开篇,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快”字着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出新出彩惠企利民;“改”字深化,扶贫领域整改见真章求实效。

“稳”字开篇,首战必胜——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这一场“稳就业”阵地战,是2020年“六稳”“六保”之首战,也是实现“双胜利”目标关键之战。

首战,应战有方。

市人社局党组进一步统一思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进一步提高站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均居首位;进一步明确思路——构建“1+N”工作格局,“1”就是稳就业、保居民就业,“N”就是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相关工作围绕就业形成合力。

首战,出战有招。

这是一套虎虎生威的援企稳岗“组合拳”。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出台疫情期间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人社十条举措,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稳就业16条举措。“援企稳岗、政策护航”行动,为企业送去雪中送炭的温暖,为职工带来春风化雨的安心。截至目前,共为8500家企业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5.06亿元,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超过12亿元。

这是一张密不透风的企业用工“保障网”。疫情期间,全市742户“四重一小”复工复产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110名,“千名人社干部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帮扶,累计帮助3100多家企业解决招用工2.5万余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惠企业、暖人心,“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搭平台、聚人气,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近500场,参加单位1.45万家(次),提供就业岗位35.8万个。

这是一道牢牢守住重点人群的“民生线”。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6月19日“就在宣城、创在宛陵”高校毕业生云招聘直播活动,中鼎精工、鹰峰电子等企业招工负责人化身“带岗主播”,短短2小时,吸引1.64万人次。开展农民工“点对点”服务,建设4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吸纳农民工就近就业1159人。持续抓好就业脱贫,帮扶就业困难退役军人,积极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这道稳固的“民生线”,让重点群体有岗位,手中饭碗稳下来。

“稳”字开篇,首战获得首胜。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75万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72.4%,城镇登记失业率2.78%,为“双胜利”目标顺利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人社支撑。


好战绩来之不易,关键之战还要有非常之举。近期,市人社局将围绕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联合招聘服务、一次劳务协作服务、一次重点行业就业服务、一次促进灵活就业服务、一次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活动、一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快”字着力,出新出彩——

7月28日,宣城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暨申领社会保障卡“打包一件事”启动仪式,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

这天起,高校毕业生报到服务、档案服务、求职服务、参保服务、补贴服务等5大类型19个事项全部打包成一件事,减少提交申请表格、提供身份证、毕业证等重复材料和信息42项,实现一包一表、一次办结。

社保卡的办理时限也从60天压缩至10分钟,高校毕业生陈颖在窗口亲身体验了这项“快”服务,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她就办好了一张属于自己的社保卡。

这是“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一项具体实践,也是现实成果。

今年5月,我市作为人社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直接联系点,在全省率先启动“快办行动”,推出“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三办模式。按照“市级先行、县级跟进、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人社部确定的10个“一件事”基础上,拓展到11个“打包一件事”,明确25个高频服务事项,力争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

对全市人社系统来说,“快办行动”不仅是务实创新之举,也是转作风“持久战”的效果检验,更是人社服务的一次大革新、工作效能的一次大提速、作风建设的一次大升级。

快!基于窗口大整合。市人社36个服务窗口现已整合为9个综合窗口,综合柜员制“一窗通办”,做到线下只进一扇门,线上只上一张网。

快!来自业务大协同。建立“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的业务协同机制,再造办事流程,统一“五个一”标准,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推送)——一包办理——一次办好——一线评价。

快!源于信息大共享。智慧人社建设持续推进,完善共享机制,加大共享频次,拓展共享范围,实现“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

快!依靠业务大练兵。窗口就是“练兵场”,科长到一线轮岗坐班,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技能。在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晋级赛中,我市荣获两个团体三等奖和特别贡献奖。

快!严在全程大监管。7月,市人社局开展线上线下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活动,通过开展效果评价,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推动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这是看得见、摸得着、切身感受到的便捷与高效,目前,我市已实现“申领社保卡一件事”打包办,完成了10个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

“快”字着力,出新出彩。6月22日,全省“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会在宣举行,市人社局作《快出服务高效率 办出行风新气象》专题经验介绍。省人社厅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兑现了“快办”服务的郑重承诺,为全省人社系统探路、打样、树标杆,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优人社行风开新局、立新功。

“改”字深化,攻坚见效——

在扎实做好扶贫问题整改中,市人社局打的是一场“真扶贫”攻坚战。

攻坚,有章有法。该局实施“123”工作法,一套机制抓部署,“暗访督查+不定期督查督导”双向发力抓推进,“四查四看”与“三个以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三个结合抓深化,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攻坚,有机制保障。建立健全“1246”工作机制,成立一个专项行动组,坚持“周学习”和干部职工学习全覆盖“两项制度”,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健全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情况信息、就业脱贫信息、未脱贫贫困人口信息等“六个台账”。

攻坚,有主攻方向。出台《市人社局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方案》,制定《宣城市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全市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4286个,安置就业1232人。深化“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扶贫政策实施细则》,帮扶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和就近就地就业。

“改”字深化,攻坚见效。45次暗访督导,立行立改问题72个。全市31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61人,87家就业扶贫基地吸纳476名贫困人口就业,开发194个居家就业岗位。技能脱贫培训500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00%。为全市4.99万贫困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859.81万元。

围绕“六稳”“六保”,人社一战接一战。

“保民生”立体战,枝叶关情。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均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人社领域待遇进卡“百日攻坚”活动中,我市社保参保人数和社保卡持卡人数均已完成全年计划。电子社保卡签发量为30万张,在全市1187家定点药店实现“扫码购药”。

“揽人才”升级战,全面发力。目前,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11.8万人,技能人才总量25.3万人。市人社局联合组织部门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推行发放“宛陵优才卡”。今年,我市又有2家企业获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数已达25家。

“促和谐”防御战,破解难题。今年以来,农民工欠薪投诉批次、涉及农民工人数、欠薪及金额持续下降。全市已解决拖欠工资案件300起,为2000多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700万余元……

当前,市人社部门正继续以“稳”“快”“改”为重点,持之以恒打好“六战”,向着夺取“双胜利”的目标,击鼓催征,再下一程!(宣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