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问题解答

哪些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15:06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一、哪些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

答: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2、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4、患职业病的;

5、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6、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则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二、哪些情形视同工伤?

答: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2、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3、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三、哪些情形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

答:1、故意犯罪的;

2、醉酒或者吸毒的;

3、自残或者自杀的。

社保小问答10:如何申请工伤认定?

1、如何申请工伤认定?

答: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延长30日。
  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2、申请工伤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下列材料:1、工伤认定申请表;2、受伤害职工的有效居民身份证;3、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4、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工伤认定申请表应当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以及职工伤害程度等基本情况。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还应当分别提交相应证据:
    (一)职工死亡的,提交死亡证明;
    (二)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提交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法院针对暴力伤害所作的法律文书。
    (三)在抢险救灾中或者因工外出期间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提交人民法院所作的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法律文书。
    (四)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提交有关部门所作的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决。
    (五)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的,提交医疗卫生机构所作的疾病死亡证明书;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提交医疗卫生机构所作的抢救记录和疾病死亡证明书。
    (六)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提交有关部门所作的证明材料。
    (七)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需提交革命伤残军人证和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所作的旧伤复发确认证明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