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迅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6 16:19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近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明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

会议提出,全局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中的新思想、新内容、新提法,特别是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遵循,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定位,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人社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谋划好明年和“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聚焦解决结构性矛盾,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政策激励导向,着力围绕提高就业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发挥技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和市场配置人力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搭建就业创业平台,着力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着力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坚持在“五个强化”上发力:一是强化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进一步完善新业态劳动用工政策,实行更加多元的用工形式和更加灵活的薪酬分配、社会保险、工时休假等政策,促进新业态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坚持需求导向,聚焦本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需要,聚焦企业对紧缺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聚焦员工提升自身技能的内在需要,摸清培训需求,创新培训形式,突出培训重点,发挥企业、社会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等多元培训主体作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强化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人力资源在劳动力市场的合理有序流动,加快建设“一地六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新园区管理模式,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集聚发展。搭建市场供需对接平台,让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用工单位进行全方位对接;四是强化就业创业对接平台的搭建。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购买社会服务,为劳动者提供职业指导、创业指导、信息咨询等专业化服务,不断提升就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建设。继续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