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实施春节期间“两稳两促”五大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1 11:05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为做好春节期间“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工作,市人社部门围绕稳就业稳岗位、促发展促和谐,组织实施“五大行动”,推动一季度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红”。

一是支持企业稳岗行动。使用省级就业风险储备金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对不裁员、少裁员参保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21年4月30其到期后延续实施1年,至2022年4月30日。鼓励企业开展阶段性调剂用工,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并给予适当补贴。

二是鼓励留在当地过年行动。对留宣过年的外地员工,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充分发挥与沪苏浙、珠三角等地劳务对接机制作用,切实发挥宣籍农民工服务站点作用,协调引导省外宣籍务工人员等留在当地过年。    

三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行动。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加强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确保员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过节。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指导企业合理安排节日期间在岗职工休息休假,确因生产、工作需要安排职工春节期间加班的,应当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切实保障职工工资权益。

四是组织技能提升行动。依托线上培训平台开展“春节就地过年,免费在线学习”专项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对企业春节期间组织的技能培训给予适当补贴。

五是开展就业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就业访民生、听民情”活动,派出专门工作队、服务队,切实发挥“人社服务专员”等机制作用,有针对性地深入社区、企业、乡村走访,准确把握企业减员、农民工回流等情况,做好应对预案。根据疫情防控和企业需要,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线上线下“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加大“空中”招聘、直播带岗、网上面试等服务供给,为企业春节前后的生产用工提供服务保障。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对于春节后有跨市、跨省返岗需求的务工就业人员,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