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做好“加试题”全力保民生——--安徽宣城积极应对疫情做好人社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3 16:27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2020年,安徽省宣城市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推进民生保障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实现稳定增长。“我们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加试题’,答好民生保障‘必答题’,凝心聚力,综合施策,全力以赴做好人社各项工作。”宣城市人社局局长吴明说。

2020年,宣城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18.4%。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和社保卡持卡人数均完成年度计划。

打赢复工复产“冲锋战”

2020年2月23日上午,安徽民信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服务专员。

“用工缺不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有没有申请?复产还存在什么困难?”

一句句关心的话语,让车间里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当时疫情还很严重,企业面临很多困难,人社服务专员深入企业一线,为我们送上惠企政策、服务专员联系卡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这些服务对我们刚复工的企业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民信机电工程公司负责人陶司马回想起来仍感慨万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宣城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20多项支持保障政策,深入推进“千名人社干部进企业”等行动,及时开辟“线上平台”招聘主战场,坚持线上线下“两线推进”。

2020年,宣城市共为742户“四重一小”复工复产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110名,共举办网络招聘会80场,“2+N”线下招聘会772场,累计帮助3200余家企业招工2.5万人。

“我们到厂了!”2020年2月15日17时30分,复工专车载着安徽爱维迈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返岗员工到达厂区。

2月15日上午,宣城市人社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市场科科长袁庆华接到爱维迈德医疗用品公司的电话:多名包装老员工,因疫情原因无法回企业上岗。闻讯后,就业中心迅速行动。经多方协调,当日下午15点,专车出发顺利接回返岗员工。

这样的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开启了“加速器”。2020年,宣城市通过建立专门机制,共帮助25万多名农民工顺利返岗。

政策干货满满,帮扶实实在在。2020年,宣城市累计为1万家企业减免社保费11亿元,为8570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4453万元。为663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1735万元,为868家小微企业发放新增岗位补贴1019.6万元。

打好稳定就业“持久战”

“通过云招聘,我很快找到了心仪的岗位,随后与公司进行了在线沟通、在线面试。线上找工作方便快捷、省时省力。”21岁的徐勇波是2020年应届毕业生,通过宣城市“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成功入职了寻梦商贸网格有限公司。

优先稳就业,全力保民生。2020年,宣城市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开启毕业生就业全链条“云服务”;建立“四位一体”机制助力退捕渔民安心上岸;成立保居民就业风险应对工作专班,狠抓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

2020年9月24日下午,宣城市人社局联合市经开区管委会、部分人力资源公司和部分企业代表组成“问诊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就业服务。

“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和乡镇各劳务站点了解岗位信息,可根据需要增加用工方式,尝试劳务派遣和外包等新型用工方式。”在安徽益佳通电池有限公司,“问诊团”一行对该公司缺工问题现场“把脉”、纾困“开方”。

创新方法,让稳就业“活”起来。面对挑战,宣城市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就业服务,建立“1331”问诊机制;打造人才夜市,搭建多样化人才供需平台;通过“311”服务推荐就业岗位,稳住农民工就业基本盘。

2020年,宣城市开发公益性岗位1853个,安排就业见习5044人;全市建档立卡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和参保率均达100%;开展技能脱贫培训576人次,完成目标任务230.4%。

打通精准服务“暖心战”

“您好,在药房刷卡买药时,社保卡密码忘记了,在这儿可以修改密码吗?”2020年4月10日上午,市民刘女士来到宣城市人社综合窗口科长带班岗前询问。

了解情况后,带班科长史莹立即回复:“您带好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到社保卡窗口就可以办理。目前,我市已实现定点药店电子社保卡扫码购药全覆盖,以后到药店购药带手机就行了。”

2020年,宣城市人社局建立科长窗口带班制度,将科长办公桌“搬”到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综合窗口,面对面、零距离为办事群众服务。

针对疫情期间群众现场办事不便等问题,宣城市在服务内容上做加法,在审批认证环节上做减法,在工作效能上做乘法,在不良作风上做除法,不断改进人社服务,提升服务温度。

以申领社保卡打包“一件事”为例,当地将社保卡申领、启用、挂件、补领、换发等5类事项打包成“一件事”,联合金融机构在各地共建185个社保卡一站式服务窗口,做到即时可办、立等可取、一次办好。

业务办理提速,更需推进跨部门、跨领域事项的“整链条办理”。2020年9月3日,宣城市人社局启动高层次人才服务打包“一件事”,将原涉及13家单位的16个服务事项,23个具体事项打包“一件事”,减少提交重复材料和信息70余个。目前,宣城市共完成13个打包“一件事”,25个高频服务事项平均提速78%。

“我们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放’的速度更快,让‘管’的力度更加精准,让‘服’的温度更暖心,让群众办事更满意。”吴明说。(中国劳动保障报 1月27日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