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宣城:找准民生问题 让群众就近能办少跑快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15:04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宣城市人社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根本目的,持续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模式,推进实现更多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愉快办”,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服务“就近能办”

“没想到服务网点离家这么近,一下子就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陈劼家住宣城宁国市南极乡永宁村,5月11日上午,因身体不适要去医院看病,却怎么也找不到社保卡。陈劼立即拨打人社局服务热线12333,热线服务人员了解情况后,搜索全市社保卡一站式服务网点分布。经查询,宁国农商银行南极支行距离陈劼的家仅几步之遥。

随后,陈劼来到宁国农商银行南极支行,用本人身份证办理社保卡补卡业务,简单点击几下,短短2分钟就成功领取了新的社保卡。陈劼说:“家门口就能办理社保卡业务,真是太方便了。”

宣城市人社局以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多点可办”需求为出发点,在持续提升人社部门线上线下自主服务能力基础上,引入银行、基层平台等力量,广泛开展人社服务合作办理或委托办理,着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服务圈。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建立247个社保卡一站式服务网点,覆盖所有县市区城区和乡镇。同时,还在各县市区社保业务大厅、市民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服务站(所)设置社保自助服务终端812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可就地、就近办理社保卡新制卡、补换卡、社保卡查询、挂失、密码重置、解挂及账户激活等业务服务。

服务“少跑快办”

“阿婆,您眨眨眼睛。”近日,宣城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百岁老人养老待遇认证上门服务。家住宣城市宣州区金坝办事处靖庙村的107岁高龄老人刘正发是该市年龄最大的领待人员。在刘正发家中,工作人员现场帮刘正发进行了人脸认证,不用30秒,认证就通过了。工作人员还为刘正发现场办理确认金融社保卡为待遇发放账户业务。

“以前认证的程序很麻烦,现在只需眨眨眼、点点头就办好了。人社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还免除了家人到窗口办理的麻烦。”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的上门服务,得到辖区内老人们的纷纷点赞。

宣城市人社局以开展“快办行动进三区”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区,为企业和群众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促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定向定靶定位。今年以来,全市累计组织干部1300余人次赴828家企业、39个园区、2所高校、450个社区开展“快办行动进三区”专项行动。市本级人社部门累计为1057余家企业办理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伤办理等企业眼中的“打包一件事”2600余件,办理工伤认定申请、稳岗返还(稳岗补贴)申领、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等高频服务事项1900余项;为群众办理“打包一件事”720余件;为43名高校毕业生办理高校毕业就业、创业“打包一件事”。

服务“上门帮办”

“终于把你们盼来啦!”今年4月的一天,家住黄山市歙县三阳镇叶村的78岁老人洪云祥,得知旌德县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要来村里的消息,便早早地在村口等候。一下车,工作人员立即开始信息填报、核对、采集照片,现场宣传和解答社保相关政策,还帮助老人们通过皖事通APP办理养老保险资格认证。

洪云祥是20世纪80年代在旌德县氟石矿从事井下作业的职工之一,随着原企业的改制,职工们纷纷返回家乡,50多名退休职工开始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叶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办理养老保险业务非常困难。”洪云祥说,旌德县人社部门了解情况后,自2003年起开始为他们送服务上门,这一送就是18年,当地的老人们早已把这天当成了亲人聚会的“家庭日”。

宣城市人社局通过这种“走亲戚式”的方式对偏远山区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使用便携式服务终端,推行“背包客”上门服务,将人社快办服务亲自送上门,着力缩小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差距,真正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村(社区)级便民服务网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6万余人通过皖事通手机App完成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自助认证,为全市110余名偏远山区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上门办理人社业务。(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