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机关党建

“两个一起”行动工作简报(第4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7 08:46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市人社局:

“四个不留”让农民工双节“安薪”无忧

临近双节,市人社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密集组织开展“护薪”行动,对辖区建筑工地开展拉网式根治欠薪排查,维护劳动者权益,兜住基本民生底线,让农民工“薪”安不忧“酬”。

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开展全覆盖排查,重点检查工资性工程款拨付、工资保证金存储、总承包委托代发、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欠薪隐患问题,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调查处理,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至9月30日检查在建工程项目及企业428家次,列出欠薪问题清单52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6个。

案件回头看,不留隐患。以春节前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为重点进行摸排梳理,确保已化解案件不反弹;对列入台账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倒查欠薪案件所在工程项目各项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充分运用重大欠薪案件社会公布、“黑名单”管理等手段,打造预警监管、检查督查、快速处置、个案会商、诚信评价、联合惩戒的工作闭环。欠薪件“回头看”共检查在建项目20多个、涉及农民工456人、涉及金额320余万元。公布7起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诚信“黑榜”3家,查处欠薪案件7起,其中移送公安机关2起。

维权解难题,不留空白。加强线索归集整合,将全国平台线索、网络舆情线索、信访线索、在线举报投诉、窗口大厅受理、上级转办线索等所有欠薪线索进行归集整合,加强欠薪线索的接收、分办和督办。建立“一地受理、全市通办”模式,推动讨薪维权“最多诉一次”,对农民工维权案件开辟快立、快审、快裁的“绿色通道”大力推行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建设,与省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实现数据实时共享。目前,进入省工资监管平台项目174个,录入农民工实名制信息42341人。市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处置欠薪案件239件,为3216名农民工补发工资待遇4579.32万元。

宣传造氛围,不留盲区。始终把《条例》作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利器”和“法宝”,多措并举地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全市通过显示屏播放《条例》宣传标语500余条,悬挂条幅300余条,在“宣城人社”微信公众号及部门网站推出《条例》解读问答86次,点对点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农民工推送《条例》短信6万余条,切实增强用人单位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法律意识,坚决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工作动态】

    ▲局机关党支部、非独立核算事业党支部赴开发区开展“送政策、解疑难、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9月24日下午,市人社局机关党支部、非独立核算事业党支部赴市经开区联合开展“送政策、解疑难、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与15家开发区企业人事经理面对面座谈交流,针对企业发展中的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问题,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地答疑解惑,为企业送上实操性强的惠企政策“干货”。活动期间,现场解答解决企业问题13个,发劳动用工法律风险提示20条、《工伤预防之机械事故预防》、《补充工伤保险参保指南》等政策材料60余份。

就业中心支部“四个一”举措帮扶失业人员就业。宣传一批政策。线上通过市人社局网站、安徽公共招聘网、宣城就业创业公众号等重点宣传公益性岗位、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就业政策;线下赴宝城社区、青年创业园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政策。建好一本台账。梳理系统中有效失业人员名单,建立就业帮扶台账,对市本级540余名失业人员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就业情况,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推荐。推送一批岗位。结合全市保障用工八大行动,建立市开发区企业岗位需求库,组织万达夜市招聘会,向失业人员积极推送岗位信息。兜牢一个底线。为37名就业援助对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8.94万元,为569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66.16万元。

【县市区动态】

    ▲广德市人社局用创业培训为乡村振兴助力。该市积极开展创业培训班激发乡村创业创新活力,新增市场主体119个,带动乡村创业就业。至9月底,全市共开展创业培训班22期,培训学员660人,其中开展了网络创培训班6期,16期创办企业培训(SYB)。同时,坚持线上线下融合,通过“云平台”发放创业券,开展“创业意识培训”,在培训教学和实践活动中增强农民创业就业能力。

    绩溪县人社局大力培育“徽菜师傅”叫响特色劳务品牌。该市以打造“徽菜师傅”特色劳务品牌为抓手,大力实施“徽菜师傅”(金徽厨)培育工程。依托安徽徽厨技师学院、徽顺酒店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平台技术人才优势,通过烹饪技艺提升、厨艺交流、岗位练兵,规范经典徽菜制作标准,全方位免费培训农家乐、饭店餐饮业等从业人员,并对培训合格学员颁发中式烹调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加大校企双制联合培养“徽菜师傅”力度,借助现在技术力量同步完善“徽菜师傅”相关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多层次评价体系,进一步扩大“徽菜师傅”培训覆盖面。目前已举办“徽菜师傅”(金徽厨)暨“十乡百碗千店万厨”工程技能提升培训班两期,培训“徽菜师傅”120余名。

    ▲旌德县人社局“调解+安薪”实现劳动关系源头治理培育基层调解组织。建设26个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实现全县十个镇及经济开发区全覆盖。到9月底,该县调解劳动关系纠纷69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投诉调解率分别达到77%和92%。健全薪资支付制度。率先在市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制度,在新开工项目保证金缴纳之际劳资专管员配备到位机制,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进行差异化管理服务该县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余额1041.89万元,保函1945.22万元。提升劳动保护意识。持续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入实施“百名仲裁员服务百家企业”活动。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进社区1次,进企业91家次,服务劳动者3000余人次。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在线播放PDF文档... 你可以下载该文档到本地查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