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开展欠薪隐患“回头看” 助力首季“开局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9 14:48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为巩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成果,维护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全市人社部门自今年2月15日开始,通过查隐患、抓整改、强机制等措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节前欠薪隐患“回头看”活动,以“零欠薪”助力“开局稳”。

坚持分类施策查隐患。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包保责任,对春节前已经化解的欠薪案件、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案件和省转案件进行回溯,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确认出清情况,确保不反弹;对春节前已经达成支付协议或承诺解决的欠薪问题隐患,密切跟踪履行情况,确保案结了事;对新发欠薪隐患按照“提前预防、化早化小”原则,启动预警机制,切实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突出治理成效抓整改。延续对恶意欠薪的高压态势,坚持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对工资支付制度落实不到位、欠薪整改不力的企业登记造册,列出整改清单,督促整改到位。“回头看”期间,全市共排查在建项目127个,处理投诉15起,为57名农民工追发劳动报酬70.13万元。立案3起,将1起春节前虚报农民工工资的承包人移送公安立案查处,对一季度一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在全市通报,涉及劳动者28名,金额15万元。

树立长效思维强机制。组织人社政策宣讲团、人社服务专员常态化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用人单位严格规范用工,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同时加大对《条例》实施情况和在建项目“六制一金一表”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着力推进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经梳理摸排,全市所有在建项目已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实名制管理制度、总包代发工资制度、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牌制度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