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宁国市人社局:落实助企纾困政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16:15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为应对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宁国市人社局立足本职,认真梳理助企纾困政策,加强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组建工作专班,建立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结合“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成立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0个工作组,每组确定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包保责任人,按照“就业+社保+人事人才或劳动关系部门工作人员”的原则配备小组成员,以“5+N”的服务模式做好常态化服务和及时性帮扶,“5”是人社局党组成员固定联系包保的5家企业;“N”是省市各级交办件以及人社局主动为企解困的诉求和问题。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领导干部共计走访企业99次,其中,走访企业答复企业反映问题和解决诉求57次,通过座谈交流为企业送政策23次。

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通过宁国发布、政府门户网站、宁国人社微信公众号、就业服务网等各类平台载体,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宁国市人社局从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允许五类(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特困行业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继续实施稳岗返还政策、兑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以及见习补贴、引工补贴等多个方面助企纾困。截至目前,已为3家符合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的企业办理缓缴手续;已完成核实符合“免报直发”申请条件企业的相关业务数据,合计预估2773家企业返还金额2033.4万元。待省厅统一进行数据核验比对反馈后,将及时启动资金拨付程序据实兑现,预计返还资金于6月份基本拨付到位;已兑现第一批次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惠及企业12家,兑现资金2万元。除此之外,其他助于企业发展的各项就业创业、人事人才政策始终在持续化宣传并有效落实。其中“免报直发”涉及2731家企业,返还金额1817.5万元,大型企业26家返还金额180.5万元,劳务企业16家返还金额35.3万元,合计预估2773家企业返还金额为2033.4万元。

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一企一策”精准化帮扶。宁国市人社局在走访(回访)企业过程中,除做好惠企政策宣传、优化用工指导等普适性服务的同时,主动收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解决办法和帮扶措施。如今年2月份以来,根据“宣八条”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结合宁国实际,会同组织部研究新的人才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力求出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招引政策;3月份以来,重点面向每年吸纳大四在校生参加实习人数较多的中鼎、亚新科、保隆等企业宣传最新就业见习政策-《关于引导高校毕业年度学生到中小企业实习见习促进留皖就业的通知》(皖人社秘﹝2022﹞41号),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实习见习引人留人;4月份以来,根据企业的用工需求,先后在竹峰街道、港口镇、宁墩镇、河沥溪街道等多地组织专场招聘会,积极帮助缺工企业招聘职工,收到了参与企业的一致好评。5月5日,宁国市人社局创优营商环境工作组一行6人实地走访宁国东方碾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该公司高管人员以及财务部、公司办等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讨论,就其反映的员工社保补缴、用工规范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对个别案例进行讨论,还就人社涉企服务相关业务给予详细的政策解读、答疑解惑和指导意见,并表示后续将根据该企业的需求持续跟进,做好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