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宣城市:扎实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暨执法月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4 17:18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根据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宣城市自2022年4月1日起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暨执法月活动。

一、开展联合执法,加强组织督导。

3月30日,市治欠办组织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根治欠薪工作调度会,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暨执法月活动进行了专门的动员部署和安排。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暨执法月活动的通知》,明确行动目标,细化活动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治欠办、市治欠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按照“项目全覆盖、制度全覆盖”的要求,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全面深入开展自上而下的排查。各级治欠办切实履行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职责,对执法月专项行动全程督导。市治欠办成立4个联合督查组,对执法月活动进行督查,分组对市本级项目工地进行检查。建立市对县(市、区)联系机制,一对一的督促指导县市区和市本级园区根治欠薪工作。5月5日,组织召开市本级执法月活动调度会,住建、交运、水利、铁路、经开区等部门分别汇报督查检查情况,梳理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研究部署执法月活动“回头看”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列出整改清单,及时督促回访,逐一落实到位。

二、全面开展排查,督促问题整改。

各检查组对照《条例》及《在建项目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手册》要求,重点聚焦按月拨付人工费、工程款支付担保、人工费合同约定、按月发放工资、工资保证金、工资专户管理及代发工资及规范化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深入排查了全市在建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检查项目工地112个,其中市本级48个,各县市区64个;其中住建项目89个、水利项目18个、交通项目4个、铁路项目1个。对于发现问题的项目,检查组现场下达《宣城市农民工工资巡查(检查)意见书》,给出整改期限;对于整改不力的,直接约谈项目负责人;逾期不改的,由主管部门联合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立案查处。对建设单位未按月拨付人工费、拖欠工资及分包单位责任不到位等情况,严重违反《条例》规定的,已立案查处3起。

三、推动案件上线,强化线索办理。

积极全面推动劳动监察信息及案件上线工作,在省局要求上线率70%的基础上,紧急调度全市案件录入工作,确保了一季度案件上线率达100%。目前,接到的投诉举报线索和案件实现实时上线。开展“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处置效能提升行动,优化线索办理流程,提升线索办理质效,通报线索办理结果,加强对线索处置的调度,组织开展对线索处置情况回访,建立回访台账。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接收平台线索281条,已办结280条,办结率达99.6%,随机抽取的线索回访满意度达100%。

四、开展《条例》宣传,促进制度落实开展“送《条例》进工地”活动,分发《条例》宣传册页、《致农民工的一封信》等资料,扩大《条例》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组织项目建设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劳资专管员及班组长等培训宣传讲解《条例》内容及相关配套实施办法等,督促企业知法守法。组织劳动保障监察员学习《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水平。根据《办法》最新要求,及时更新修订在建项目标准化管理指导手册,将工资保证金信息纳入维权信息公示,进一步促进制度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