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厚植沃土 让技能人才“有为”更“有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5 16:08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近年来,市人社局坚持立足就业创业导向,持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等体系,为有效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通“养成路”,强化技能人才培育质效将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贫困家庭子女等人群确定为重点培训群体,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助力稳岗就业。结合地方产业和培训需求开发地方特色培训工种,累计新增茶艺师、大棚育苗以及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等14个地方特色补贴性培训工种开展脱贫稳就业等重点群体技能培训4000余人次。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用好线上培训“云平台”,并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今年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251场1万余人次,其中线上培训168场7445人次,预计发放补助资金900余万元。构建“培训+就业”联动线,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对培训后就业率较高的培训学校,发放职业技能培训奖补资金,累计发放奖补资金741.5万元。

打亮“聚光灯”,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带徒传艺、技艺传承、技能攻关、技能推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培育工程。全市累计认定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8家,其中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9家,两名高技能人才被评为江淮杰出工匠,7名高技能人才获得安徽省技能大奖。累计认定省级名师带高徒96人,评选出“宣城工匠”47名、宣城杰出工匠2名,评选乡土技能“名人”26名、乡土技能“能手”59名、乡土技能“新秀”114名。 出台重点产业人才政策“宣八条”,对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给予就业薪酬补贴和住房保障。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激发技能人才创新活力。目前,全市已备案自主评价企业18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20家家,技工学校3家,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8358本。

    打造“新引擎”,拓宽技能人才创业渠道。实施“皖厨宣味•徽菜名城”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构建“定点培训+基地建设+技工院校”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累计认定8个地方名小吃培训项目,开展相关培训1000余人次,认定1家“皖厨宣味”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发放补助资金50万元。依托安徽徽厨技师学院累计培育输出皖厨技能人才4900余人。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就业困难人员等10类群体创办的“皖厨宣味”创业项目落实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全市共为116名餐饮业从业者进行创业培训,向餐饮业从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9笔,共计2475万元。2021年我市皖厨创业者冯文敏被认定为安徽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冯文敏创办的绩溪县徽和天下食品有限公司主打产品臭鳜鱼共销售62.7万条,产值2659万,带动709户农户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