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仲裁调解四重奏 跑出维权服务“加速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8 08:43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9月1日下午,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负责人带领下,仲裁办案人员深入我市某建筑施工企业,耐心细致地向双方当事人宣传工伤保险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伤待遇标准规定,经过数小时的沟通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工伤争议调解协议,施工企业向农民工王某支付工伤待遇11.4万元,案结事了。此案件从8月18日立案到调解成功,仅用14天时间。

自全市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开展以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践行“一改两为”要求,以全市人社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出新招、办实事、解难题,跑出仲裁服务“加速度”。

预防为先,靠前服务有深度。持续开展“人社服务专员服务企业”和“全省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发展形势,积极对接企业需求,编印“企业劳动用工风险提示20条”和“疫情期间劳动用工10问10答”等资料,深入150余家企业广泛宣传,指导企业防范风险、规范用工。同时,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的服务方式,由“定点服务”向“动态服务”转变,重点向中小微企业倾斜,根据企业风险排查结果,向24家企业提供“上门一对一”用工指导服务,发放“劳动仲裁建议书”,帮助企业补缺堵漏,筑牢依法用工、合规管理意识,提升企业自主化解用工风险能力。

调解为主,创新方式有力度。坚持“重调解、慎裁决”原则,建立健全“预防在先、调解为主、裁决为辅”的柔性调处机制。在“调解优先”、“一案四调”基础上,强化措施、创新举措,开展流动调解,把调解室设在企业和工地上,针对工资、工伤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前哨”作用,主动上门服务,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着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截止7月底,仲裁院调解成功率达到78%以上,力争年底实现80%以上目标。

效率为重,快审立裁有速度。在对案件类型、案情繁简精准研判的基础上,依法简化优化立案、庭审、调解、送达等程序,持续提高办案效率,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裁”,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实现“方便、高效、快捷”办案效果,确保争议案件当期立、当期结,为当事人节省维权时间和成本。截止7月底,立案319件,结案率达到95.8%,高于省厅下达的92%的目标任务,为职工兑现劳动报酬184.2万元、经济补偿金165万元、工伤待遇447.1万元。其中,213件案件在30日内结案,较60日结案时限提速50%以上,占案件总量的67%。

帮扶为本,法律援助有温度。联合司法等部门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与法律援助协作机制,畅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推动矛盾多元化解,提升调解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值班制度,由仲裁院院长、法援中心主任以及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经验丰富的骨干律师轮流值班,免费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开展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及法律援助宣传、指导书写法律文书等系列服务,并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劳动者快速办理法律援助申请,优先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今年以来,已为45名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