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聚焦民生关切助推“五比五评”活动出实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4 11:38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启动以来,市人社局坚持以顶格标准、真格措施、满格状态精心推进实施,高质量抓实考评各项工作,切实强化中层干部“双服双争”的意识,达到评科长、带部门、促效能的目的,奋力书写增进民生福祉的合格答卷。

聚力稳就业惠民生。以就业促进行动为抓手,突出“两保五对接”,在全市组织稳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劳动力就地就业、助企稳纾困政策落实、职业技能提升、拓岗帮扶、创业宣城、就业服务提质增效等八大计划。深入开展“百校百企千岗”校园招聘、保障企业用工八大行动、“三公里”就业圈建设、53353”岗位开发、万名大学生来宣城开展社会实践实训实习、人社服务专员服务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就业等活动。在全省首创建立了大型商圈“招聘求职长廊”,搭建市区一体的线上线下“零工市场”。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就业4.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1%。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1934场,提供就业岗位55.1万个,解决企业用工3.35万人。以“免报直发”方式顶格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减免、一次性就业补贴等人社领域惠企政策2亿余元,惠及企业1.4万余家。“三公里”就业圈实现全市98个城市社区全覆盖促成供需对接1.05万人次全省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我市获团体金奖。两人在第四届“赢在江淮”全省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

聚力育人才强民生。深入推进“技能宣城”行动,切实抓好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和保障等环节工作,建立培养快、使用好、评价准、待遇优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和氛围。精准开展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20个班次3.87万人次,举办高研班10期,新增技能人才2.7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829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70%,完成比率居全省第二。大力推进企业自主评价,激发企业用人活力,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全市备案自主评价规上企业23家,自主评价高技能人才达3000余人,占比达50%以上。积极落实“八级工”制度,打破技能人才成长“天花板”,指导宣酒集团率先通过自主评价,认定6名特级技师。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打造人才成长“快通道”。举办宣城市第一届“新徽菜·名徽厨”职业技能竞赛、宣城市第三届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等近10项活动,通过竞赛培养高技能人才100余人,其中技师以上20余人。深入实施新时代宣城工匠培育工程,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群体锻造技能骨干人才,累计认定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9家。评选出“宣城工匠”37名、宣城杰出工匠2名,评选乡土技能“名人”26名、乡土技能“能手”59名、乡土技能“新秀”114名。深入推进“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着力打造“徽厨宣味·徽菜名城”金字招牌,认定9家市级徽厨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徽厨师傅技能培训900人次。

聚力促和谐保民生。完善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和劳动监察“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在效能建设中提质、在源头预防中落实、在改革创新中发展。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台权益保障实施办法,开展专项行动。制定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应对预案,加快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步伐,全市累计签订电子劳动合同1.2万份。突出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对符合规定要求的用人单位实施特殊工时岗位审批清单式管理提升人社为企服务的实效。自8月份改革实施以来,已为4家用工单位办理特殊工时清单式改革行政许可,涉及职工人员944人。深入践行“仲裁为民”思想,创新开展流动调解,引导企业规范用工;优化仲裁办案程序,多渠道化解纷争。截至9月底,市本级仲裁院共立案434件,结案415件,调解案件326件,结案率95.6%,调解率78.55%,高于省厅下达的结案率92%,调解率60%的目标任务,为职工实现劳动报酬364.08万元,经济补偿金230.8万元,工伤待遇660.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