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人社快办”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6 08:53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近年来,市人社局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抓手,持续推动人社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让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效率越来越高、体验越来越好。我市“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做法在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培训班上作专题介绍,并获全省政务服务改革系统创新优秀案例。宣城人社综合服务窗口获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层面智慧人社一体化服务平台。相关做法在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30余篇。

“一窗通办”让办事速度更快。从改进和优化服务窗口、办事流程、“清减压”入手,全力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将市本级38个人社服务窗口整合为9个综合窗口,累计全市135个人社服务窗口整合为52个综合窗口,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按照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整合标准,推进“一事联办”集约打包办理,推行每个“打包一件事”均能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并联办理、及时反馈结果。企业、群众办理各项人社业务“只取一次号、只跑一扇窗、只交一次材料、只排一次队”。目前已实现15个“一件事”打包办,涉及163个人社服务事项,占服务事项的70%以上,在人社部确定的30个高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提速基础上,再实现10个事项“提速办”,25个事项“即时办”,平均提速73%以上。自“快办行动”开展以来,已为12.7万人提供“打包办”服务,办理业务26.5万笔。

“就近能办”让群众跑腿更少。秉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念,借助银行网点数量多、密度大、覆盖面广等优势,利用“智慧人社”平台,全面开启人社·银行一体化服务,推动形成以社保自经办为主体、合作机构代办服务为补充的“一干多支”网点化服务格局,把银行柜台变为人社服务前台,着力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给企业群众带来全新的人社服务体验。20项高频人社服务事项实现银行网点办理,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就近办”服务12万次,群众跑腿频率降低近52%。结合合作银行网点,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一站式社保卡服务网点357个、社保自助服务终端821台,覆盖所有城区和乡镇,推动服务网络横向业务领域全覆盖、纵向县乡村相贯通,实现便民便企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触手可办”让业务流程更简。围绕“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强化“快办行动”的数字支撑,完成建设“4+2”智慧人社工程,开发网上公共服务、掌上个人办事、标准接口共享、人社大数据决策四大平台和电子档案袋、其它业务管理2大系统,打造集中统一的大平台,集成便民高效的大服务,推动人社业务从“快办”向“智办”升级,实现人社各项业务“线下一窗办、线上一网通”。209项人社服务事项和15个打包“一件事”实现“全程网办”,30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05个事项实现“掌上办”,41项业务纳入自助终端服务范围。“智慧人社”上线运行以来,网厅受理业务20万余笔;平台移动端受理个人业务200余万笔,群众动动手指即可办理人社业务。

“免申即办”让服务体验更优。依托数字化转型赋能,深化流程再造,围绕“减缓返补”,全面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援企稳岗政策“免申即办”模式,通过部门协同、数据共享、信息校验等方式,严格筛选企业规模、裁员率、失信情况、缴纳的失业保险费等指标,办理流程由“申请、受理、审核、提交补充材料、公示、拨付”全面优化为“系统自动识别、自动公示、自动拨付”,政策服务模式由“企业申报、逐级审批、资金拨付”彻底转变为“主动筛选、精准发放、企业无感享受”,让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一次不用跑”“全程零材料”享受人社惠企政策。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今年以来,以“免报直发”方式顶格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减免、一次性就业补贴等人社领域惠企政策2亿余元,惠及企业1.4万余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