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相关知识问答第一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30 10:44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一、您知道企业规章制度三要吗?

企业的规章制度必须依法制定:1、企业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必须遵循劳动合同法的民主程序;2、内容必须符合法律规定;3、必须向劳动者公示。如果您忽略这三点,规章制度将不能作为企业用工管理的依据,企业还会面临职工随时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并提出经济补偿的风险。建议您注意保留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协商规章制度的书面证据,保留员工手册签收记录、规章制度培训签到记录、规章制度考试试卷等材料,以上都是证明您的企业公示规章制度的良好证据。

二、您知道劳动合同签订与内容应合法吗?

在劳动用工关系中,因用人单位违反法律相关规定导致劳动合同无效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还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因劳动者原因导致劳动合同无效的,用人单位可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不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无效劳动合同包括以下几种情形:1、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如某些岗位需要职业资格,而劳动者提供了虚假的资格证书,或者用人单位是非法成立的,伪造了用人单位注册文件等;2、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如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由劳动者自己缴纳社会保险,企业对劳动者的工伤不负责任等;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如违反关于禁止使用童工的规定、关于女职工三期保护的规定等。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劳动者已付出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劳动报酬的数额,参照用人单位相同或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

三、您警惕支付“二倍工资”的风险了吗?

请您务必树立先订合同后用工的观念,最迟必须在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终止后劳动者仍在用人单位继续工作的,也应当在一个月内订立合同。劳动者拒不签订劳动合同的,请保留向劳动者送达要求签订合同通知书等相关证据,以免劳动者不愿与企业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又事后要求企业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