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相关知识问答第四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0 16:44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一、您依法支付加班工资了吗?

企业安排劳动者加班加点工作的,应支付加班工资。对由于工作性质、工作岗位的特点需要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劳动者,建议您及时申请劳动行政部门依法审批。同时注意保留经劳动者确认的考勤记录,以免在对加班事实发生争议时出现举证困难。

二、您知道如何安排职工的年休假吗?

如果企业安排职工休年休假,但职工不愿休假的,建议您以书面形式通知职工休假,并要求职工以书面方式对是否休假、何时休假予以确认,以避免发生争议时举证不能。

三、您知道“专业技术培训”需签约吗?

企业对劳动者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特别是出国研修,应当签订专项培训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四条,用人单位不得违反该法规定,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所以单位不得向劳动者收取培训费。但是为减少人才流失对企业的影响,企业可以与劳动者约定服务期,并约定好违约金,但需注意,约定的违约金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当然,还需请您注意保留培训费用方面的相关证据,以避免发生争议时的举证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