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科长考评

宣城市人社局“四动融合”在全省率先争创“无欠薪”城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0 18:04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宣城市人社局深化省委“一改两为”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市委“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号召,主动对标江浙清欠先进做法,在全省率先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活动,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市域“无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高位推动强保障。成立以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为组长的“无欠薪”城市创建领导小组,4月20日,组织召开全市“无欠薪”城市创建活动部署动员会,印发《宣城“无欠薪”城市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宣城市“无欠薪”县区建设标准》。建立“专班化+清单化+标准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县市区属地责任,为“无欠薪”城市创建工作提供扎实保障。

二是示范带动促推进。鼓励近年根治欠薪工作成绩较好、有望达标创成的“无欠薪”地区率先争创,为调动工作积极性,创建成功的县(市、区)政府在2022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予以倾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选择2个“无欠薪”县(市、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对试点县(市、区)进行督促指导,及时化疑解难,确保创建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三是全域联动促实效。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三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送《条例》进工地、进广场、进园区、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无欠薪”城市创建行动,动员组织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创建行动,促进企业规范用工,自觉履行法律责任,营造群众知法、企业守法的良好氛围。按照“无欠薪”城市建设标准,层层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责任,坚持“日常检查+重点排查”常态化推进,推进“智慧监察”体系建设,加快建成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和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确保欠薪问题动态清零。

四是重点驱动创典型。开展创建“无欠薪标杆项目”活动,制定了《无欠薪标杆项目认定评选细则》,初步确定25个农民工工资支付较规范、连续多年未发生欠薪的项目作为样板,择优评选出第一批“无欠薪标杆”项目,发挥其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成熟一个认定一个,以点带面,形成争先创优良好氛围,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