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有为有效服务企业用工——安徽宣城人社部门助企发展工作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1 11:50 信息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访问次数: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人社局深入实施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合力作用,建机制、搭平台、强政策、优服务,全方位、多层次保障企业用工。2023年,宣城市人社局为1918家企业解决用工4.67万人,受到众多企业和劳动者的好评。

健全一个机制 筑牢服务根基

安徽益佳通公司是一家电池生产企业,因扩大产能,用工需求较大。“我们向宣城市人社局反映了用工需求,人社局立即制定招工方案,很快就帮助我们招聘到500多名员工,解决了公司的难题。”益佳通招聘专员小郝说。

这是宣城市人社部门“一企一策”服务企业用工的缩影。2023年,宣城市人社局健全人社服务专员、重点企业用工“包保”责任制,成立9个由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保障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专班,聚焦全市重点产业链用工需求,按月开展“三级三方服务千企”行动,建立缺工企业岗位需求、技能培训、人力资源保障3个服务清单,对企业适时用工需求和上岗人数实施专班化、动态化监测管理。针对部分重点企业急需性用工需求,人社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现场办公,面对面出谋划策,提供精准用工服务,受到企业的欢迎。

2023年,宣城市人社局共组织100余名服务专员走访企业500余家(次),为企业解决用工等诉求120余个,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建两线平台 夯实服务阵地

“感谢人社部门为我们搭建起直播招聘和短视频招聘平台,招聘效率大幅提高,招聘成本也降低了很多。”提起新的招聘平台,安徽泰乐玛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专员小汪赞不绝口。

2023年,宣城市人社局根据专班调度用工需求清单,将泰乐玛公司列入重点缺工企业白名单,后为该企业招工160人,还帮助公司建立了新的招聘平台。

近年来,宣城市人社局坚持以“2+N”招聘为主线,线上线下联合发力,确保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招聘、时时有服务。线上,在安徽公共招聘网定期发布岗位需求,积极搭建“码”上就业、“云探厂”直播、短视频招聘等服务载体。线下,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招、网络直播招、就地就近招、以老带新招、人才夜市招等多种招聘方式,还适时为部分行业、群体和重点企业举办定制专场招聘会。此外,宣城市人社部门还创新设立大型商圈“招聘求职长廊”,建设“三公里”就业圈和线上线下零工市场,为企业提供每周7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

2023年,宣城市人社部门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429场次,21.98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三公里”就业圈平台已入驻经营实体2.98万家,促成供需对接4.86万人。

落实三项政策 强化服务保障

近日,亚新科噪声与振动技术有限公司收到了宣城人社部门发放的2023年度稳岗返还资金。“感谢人社部门的惠企政策,我们将按规定将资金用于职工生活补助发放、缴纳社会保险费、技能培训等相关支出,持续稳定就业岗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宣城市人社部门综合运用“免申即享”“直补快办”“一件事打包办”,一揽子兑现社保费“降、返、补”等惠企政策,助力企业稳岗扩岗,激发企业发展潜力。他们还积极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鼓励企业根据岗位需求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以工代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创新提出引人才送住房等政策,营造良好的引才留才环境。

2023年,宣城为1.4万户(次)企业办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8万人,全市新增技能人才3.68万人。此外,宣城市为1.37万名人才兑现了薪酬补贴,还有121位人才享受到购房补贴。

抓实四项举措 提升服务质效

2023年春节刚过,宣城市人社局便会同经开区管委会组织部分重点用工企业,前往贵州招工。岁末,宣城市“诚觅宣城合伙人·2023百所高校行”专场招聘会走进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提供1500多个岗位。从年头到年尾,宣城市人社局急企业之所急,抓实抓细劳务协作、校企对接、人才培育、用工指导四项举措,构建立体化用工服务体系。

宣城市积极拓展省内外劳务协作“朋友圈”,建立跨区域劳务协作信息共享、协同联动机制,目前已在贵州、云南、甘肃等地建立劳务合作基地50余家,设立劳务工作站20余个。

该市还成立“宣城校地合作联盟”,与高校做好对接,组织大学生到宣城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建立“实习+就业”机制。2023年,宣城共组织800余家重点产业链企业赴省内外180多所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及宣讲活动,吸引了4.36万余名大学生到宣城实习实训。

为满足企业对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宣城市探索下放企业人才评价自主权,鼓励企业采取累计工龄越级申报和委托认定等方式评价高技能人才。他们还组织人社政策宣讲团深入企业园区,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2023年,宣城市企业自主评价人才1.1万余人次,占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80%以上;为企业开展人社政策“订单式”培训24场次,受众1.9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