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宣州区:答好“三道题”交出暖“薪”惠民“高分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5 16:00 信息来源:宣州区人社局 访问次数:

近年来,宣州区聚焦劳动者的急难愁盼,紧紧围绕“无欠薪”标杆项目争创活动,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将根治欠薪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高位推动,答好机制保障“填空题”。宣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宣州区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多部门协同发力,齐抓共管,坚持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定人定责、精准施策。坚持开展宣州区“暖薪20”根治欠薪集中接访日活动,健全落实常态化跟踪督办机制,确保有欠必接、有案必查。今年以来,“暖薪20”集中接访日活动共计受理投诉举报40余件,涉及50余人,共计79万余元;受理来人、来电举报投诉累计398人次,均得到妥善处置。

加强监管,答好劳动监察“简答题”。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坚持源头防欠、系统治欠、依法惩欠、集中清欠,宣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贯彻落实“大数据+铁脚板”工作法,坚持动态线上排查、定期实地排查和强化重点排查相结合,进一步畅通“信、访、网、微、电”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办理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民声呼应”等载体反映的线索。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提高维权渠道知悉度,营造尊重劳动、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国务院欠薪平台线索190件,涉及81人,共计59.46万元;市长热线、人民网网友留言、省长热线、县长信箱、区委督办函等93件;累计受理涉及农民工工资纠纷1819人次,共计1801.76万元。                  

优化服务,答好执法为民“附加题”。宣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积极践行“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把治理欠薪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任务,时时刻刻把治理欠薪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监察机构的活动,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学习,不断推动工作理念、执法方式等方面的变革与创新,竭力为劳动者维权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接待群众时始终做到热情耐心、解答规范,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降低劳动者维权的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