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把好“四关”,开展劳动能力鉴定一站式服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6 09:27 信息来源: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认定办法》,切实维护伤残职工的合法权益。市人社局把好“四关”,本着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好我市劳动能力鉴定工作。

把好“程序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成立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负责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组建市劳动能力鉴定医学专家库,专家信息对外保密,现场鉴定专家由计算机程序按照科别随机抽取,目前专家库人数194位。专家组严格依照国家标准分别对每一位申请人进行独立鉴定、提出鉴定意见。鉴定意见提交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议讨论、通过,最终形成鉴定结论。纪检监察人员对整个鉴定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把好“受理关”。材料审核实行谁受理谁审核的原则,审核条件是否在受理范围,材料是否完整、真实。对不符合受理条件要求的一律不予受理鉴定;对材料不齐的,要求当事人限期补正后再受理;对材料的真实性需重点审核的,调阅其报销记录或前往医疗机构调阅原始病历;对伤情未稳定要求鉴定的,要求伤情稳定后再提出鉴定申请。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现象的发生,维护鉴定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把好“评审关”。现场鉴定时,对有疑议的鉴定意见及时提请专家再次鉴定。对于专家鉴定意见分歧较大的,交由另一专家组进行鉴定;对疑难案例,组织专家集中会诊,依据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形成专家鉴定意见;将专家意见提交鉴定委员会之前,对专家鉴定建议进行再汇总、再审核,审核组对照《劳动能力(工伤和职业病)鉴定国家标准》进行终审。鉴定工作各环节相互制约、相互留痕,确保鉴定结论更加准确、客观。截止6月20日,共计为616名伤、病残职工进行了劳动能力鉴定。

把好“便民关”。针对部分鉴定对象行动不便、无法参加现场鉴定的情况,市人社局优化“劳动能力鉴定便民措施”,提升服务品质,组织鉴定专家提供上门或视频鉴定服务,让鉴定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今年以来,已先后2次组织专家上门为鉴定对象服务。(工伤保险科  文秀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