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金保工程

宣城市社会保障卡服务指南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6 17:14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一、宣城市加载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简介

社会保障卡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制定标准和规划,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发行。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集社保、银行功能于一体,有利于参保人员更方便快捷地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和金融服务。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宣城市社会保障卡的主管部门。

二、社会保障卡与原医(社)保卡的区别

新一代社保卡相比原医(社)保卡,加载了金融功能,能充当银行借记卡使用,能作为社会保险缴费账户,也能作为社会保险待遇发放账户。内置芯片记录了参保人的个人信息、参保(缴费)记录、就业信息等,今后还将逐步拓展实现各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功能。

三、社会保障卡功能

(一)身份凭证。作为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和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费用报销、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办理的身份凭证。

(二)信息查询。以社保卡为入口,持卡人可登录网站或通过触摸屏查询相关信息,还可在网上办理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

(三)医疗费用结算。凭卡实现在本统筹地区及跨统筹地区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及结算后的费用支付。具体操作按医疗保险相关规定办理。2017年1月1日起,我市将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停用医疗保险卡(IC芯片卡和磁条卡)。

(四)社会保险费缴纳。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参保居民、农村参保人员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和银行代扣等。

(五)待遇领取。包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各项社会保险一次性待遇、医疗费用等的报销返还,以及面向个人的各类就业扶持政策补贴等的领取。2017年1月起,新增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将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之前已退休人员采取自愿原则,个人申请定期转换。

(六)金融功能应用。持卡人可凭卡在合作银行的柜面进行存款、取款、转账、理财等金融服务,也可在有银联标志的ATM、POS机进行存款、取款和刷卡消费,具有银行借记卡的所有功能。

(七)拓展功能。社会保障卡将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情况,逐步拓展在各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功能应用,分步实施、逐项启用。

、社会保障卡申领、激活、挂失

(一)申领

由申领人直接到参保地人社局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程序如下:

(一)填写《宣城市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

(二)交验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等);

(三)外来从业人员提供相关工作证明和居住证;

(四)提供1张近期1寸白底免冠彩色证件照片;

业务受理单位经办人员对申领表进行审核、确认后,按规定流程制卡,首次制卡时间约九十日左右。卡片制作完成后,申领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合作银行领取。社保卡在办理期间需住院的参保人员,可在各县市区人社局信息中心申领临时卡。

(二)激活

社保卡领取后,需分别激活社保账户功能和银行账户功能,并设置密码;参保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及社保卡分别至人社局信息中心(或定点药店)和相关联的合作银行,办理账户激活业务。医保账户激活后,原医保卡作废,卡账户金额自动转入新的社保卡,请大家放心使用。

(三)挂失

持卡人发现社会保障卡遗失,可关注“宣城人社”微信公众号或拨打0563-12333热线电话登记挂失,也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到参保地人社局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办理挂失手续。

、社会保障卡补卡、换卡、注销

(一)补卡

社保卡挂失后,持卡人应携带本人身份证到人社部门申请补卡。即办即领。

(二)换

出现下列情形时,持卡人须申请换领社会保障卡:

(一)有效使用期届满;

(二)卡面内容污损、残缺,不能辨认;

(三)在专用读写设备上不能正确读写或者无法读写;

(四)变更本人身份证登记内容;

(五)其他合理换领的情形。

换卡流程与补卡流程一致,同时需缴纳制卡工本费18元。

(三)注销

持卡人因死亡、失踪等原因被公安部门注销户籍的,或因持卡人的工作及社保关系迁出宣城市的,应办理社保卡社会保险、金融业务注销手续,并注销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个人密码设置、修改

社保卡设置了初始密码,初始密码为123456。为保证帐户安全,2017年1月1日起,我市将限制使用初始密码进行医保结算,持卡人需及时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业务经办机构、定点药店的专用设备为社保卡设置、修改个人密码。

七、社会保障卡使用须知

社会保障卡的社保账户功能目前只能在参保地使用,逐步过渡到全省,最终实现全国通用。金融功能可以全国通用。

社保卡的有效使用期限为10年。本卡仅限于持卡人本人使用,请勿转借他人。

本卡采用了集成电路芯片,在保管过程中请勿接近强磁、高温物体;勿弯折卡片;勿损伤、沾污、刻划芯片和卡面;避免阳光暴晒。

    八、社保卡制卡进度查询方式:

(一)登陆“宣城人社”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如下),点击“业务办理”,进入“制卡进度查询”模块,根据提示输入身份证号及姓名即可查询;

(二)拨打宣城市人社业务咨询热线进行查询。(热线号码:0563-12333);

(三)拨打宣城市人社局社保卡经办机构电话进行查询。(电话号码:0563-2826630)。

 

 

 

 

 

 

宣城市人社局信息中心

2018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