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劳动关系

进城务工人员维权举报电话及工作流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5 17:09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进城务工人员维权举报电话及工作流程

 

综合服务咨询电话:12333

 

劳动关系与调解仲裁办电话:

 

市本级     3021913

宣州区     3029456

郎溪县     7015628

宁国市     4013745

       5031316

绩溪县      8155626

旌德县     8603683

 

 

劳动监察支(大)队电话:

 

市本级      2719868

宣州区     3024837

郎溪县     7015627

宁国市     4025463

       5031309

绩溪县      8163682

旌德县     8603685


 

宣城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办案程序

 

1、收到仲裁申请后,出具收件回执。(逾期作出决定或裁决的,可凭收件回执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仲裁委员会收到仲裁申请之日起五日内,将受理或不予受理通知、仲裁庭组成情况、举证通知书、仲裁风险提示书一并送达申请人。

3、受理申请后,五日内将仲裁申请书副本、应诉通知书、仲裁庭组成情况、举证通知书、仲裁风险提示书等一并送达被申请人。

4、受理申请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组成仲裁庭。

5、当事人提交证据后,出具证据接收清单。

6、组织当事人交换证据。

7、收到答辩书五日内将答辩书副本送达申请人。

8、在开庭五日前,将开庭日期、地点书面通知双方当事人。

9、审理期限:仲裁案件四十五日内审结,经仲裁委主任批准,可延期十五日,并书面通知当事人。

10、案件办结后,填写结案审批表,立卷归档。


 

宣城市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处理机制

 

一、案件处理权力行使依据

(一)《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423第三条规定: 国务院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主管全国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二)《安徽省劳动保障监察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213号)第四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可以委托符合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条件的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时,应当接受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执法监督。

二、所需材料

举报人应当提供所举报用人单位名称、住所地、主要负责人名称等必要信息以及存在违法事实的书面证明材料。依法鼓励实名举报;

投诉人应当提交本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投诉文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相关合法有效证明材料。其中,投诉文书应载明:投诉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工作单位、住所和联系方式,被投诉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电话等信息;

因同一事由引起的集体投诉,投诉人应当推荐代表投诉。投诉人应当递交投诉文书,书写投诉文书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投诉,由承办人A、承办人B进行必要书面记录,并由投诉人确认。承办人A、承办人B应当对投诉、举报内容进行登记,并为举报人保密。

三、受理

承办人A应当对案件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并根据审核情况提出书面审核意见交承办人B,承办人B应当对案件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复核。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应当在接到投诉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依法受理,并于受理之日立案查处;对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作出不予受理决定并告知举报、投诉人:

1、举报、投诉事项不属于劳动保障监察事项的;

2、举报、投诉事项应当或者已经按照劳动争议处理程序申请仲裁,或者已经提起诉讼的;

3、举报、投诉人不提供被举报、投诉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以及合法权益受侵害的事实等基本情况的;

4、举报、投诉事项不属于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管辖的;

5、被举报、投诉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

四、案件审理与决定

(一)立案

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由承办人A制作《立案审批表》,承办人B复核后报经支队长审批立案,签批之日即为立案之日。

(二)案件调查

劳动保障监察员进行调查、检查不得少于2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依法可以采取下列措施进行调查:

1、进入用人单位的劳动场所进行检查;

2、就调查、检查事项询问有关人员,并制作询问笔录;

3、要求用人单位提供与调查、检查事项相关的文件资料,必要时可以发出调查询问书;

4、采取记录、录音、录像、照相和复制等方式收集有关的情况和资料;

5、对事实确凿、可以当场处理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的行为当场予以纠正;

6、可以委托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进行审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