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诚信建设

解读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6 15:21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均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运行的核心机制之一,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的有效抓手。为加快构建安徽省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64号)精神,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起草思路

一是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64号文件”为重点,坚持依法依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政府主导与社会联动的基本原则,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结合安徽实际。立足安徽省实际,提出省高院及时准确更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实时推送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各地、各有关部门利用或改造提升现有信息系统,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对接,实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奖惩等信息交换共享。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提出了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享受医疗特需服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加文明校园、安徽好人评选,以及建筑领域评比达标表彰等联合惩戒措施。

三、《实施意见》主要目标

到2018年,安徽省各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能力显著增强,执行联动体制便捷、顺畅、高效运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更加科学、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管理、推送、公开、屏蔽、撤销等合法高效、准确及时。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各类信用信息互联共享,以联合惩戒为核心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高效运行。有效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执行难问题基本解决,司法公信力大幅提升,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法治安徽”“信用安徽”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实施意见》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了3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联合惩戒。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在从事特定行业或项目、政府支持或补贴、任职资格、准入资格、荣誉和授信、特殊市场交易、高消费、出境等方面,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限制措施,同时加强日常监管检查,加大刑事惩戒力度。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与共享。提出安徽省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各地各部门将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信息列入政务公开事项。通过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其他相关部门信用信息资源交换共享;依法依规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有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信用信息资源共享;通过信息合作、购买产品和服务等方式,共享征信、信用评级等信用服务机构的信用信息。

三是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提出加快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远程执行指挥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执行查控工作能力;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确保名单信息准确规范;完善党政机关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机制,加强执行联动,严格落实执行工作综治考核责任,强化对党政机关干扰执行的责任追究。

五、《实施意见》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确定专门机构、专业人员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各项任务落实情况。

二是强化工作保障。支持人民法院配齐配强执行力量,大力推进执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推进各信息共享单位、联合惩戒单位信息传输专线、存储设备等硬件建设和软件开发,加强人才、资金、设备、技术等保障。

三是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各地、各部门做好强制执行等相关法规、规范性文件等立改废释和贯彻落实工作,推进执行工作、执行联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开共享、联合惩戒等工作法律化、制度化。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依法加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信用惩戒情况曝光和宣传,扩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影响力和警示力。

六、贯彻落实《实施意见》

为推进《实施意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拟从3个方面贯彻落实。

一是压实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意见》明确的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制定实施细则,确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实施时间表、路线图,逐一推进任务落实。

二是广泛宣传。利用各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解读、宣传文件精神。

三是督查考核。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情况适时开展督查调研,确保政策落地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