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金保工程

关于印发宣城市社会保障卡 应用拓展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6 17:15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各单位:

   为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建设应用工作,加快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卡通”的目标,进一步发挥社会保障卡便民惠民的作用,根据安徽省人社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社会保障卡应用拓展方案的通知》(皖人社秘〔2017〕341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1月12日

 

宣城市社会保障卡应用拓展方案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105号)、《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52号)以及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安徽人社”行动的实施意见》(皖人社发〔2017〕47号)要求,全面推进我市社保卡应用拓展工作,实现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卡通”,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以“互联网+人社”思维,按照集中建设要求,推进社保卡建设,拓展社保卡应用范围,以应用创新促发展,充分利用社保卡金融功能,推进社保卡在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并逐步向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项目规划、统一技术标准,既要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市集中”的思路做好总体设计,又要充分考虑我市工作的实际和业务需求,明确重点、分步实施,充分发挥系统建设的整体效能。

(二)由点及面、全推广。采取边实践、边完善、边探索,由点到面,全面铺开的方式,学习社保卡试点示范城市应用经验,全面推广社保卡应用。

(三)急用优先、有序推进。分业务、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卡应用的实施工作,重点推进在社会保险缴费、待遇发放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应用,加快推广“就医一卡通”应用,试点开展涉农惠农资金、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发放等金融应用,逐步探索其他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应用。

(四)业务协同、数据共享。以服务便民为导向,加强协同配合,推动业务管理、经办、服务与社保卡应用拓展相互衔接、相互促进。发挥社保卡统一身份认证的载体作用,加强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实现业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享。

(五)安全可靠、高效运行。统筹推进社保卡、信息系统、信息网络的协调发展,同步做好信息安全体系和用卡环境的整体规划和建设,以网络安全为基础,以数据安全为核心,强化技术防范,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卡应用的便捷、高效、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总体目标

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多卡融合、一卡百通”为总目标,到2019年底,实现社保卡办理个人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在全市各大医院推进“就医一卡通”,逐步提供金融及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全面实现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卡通”。

四、主要内容

(一)推进社保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内部业务应用。

重点开发社保卡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基本功能,充分发挥社保卡在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面向个人服务的支撑作用。

1.电子凭证功能。将社保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技能培训、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称评定、调解仲裁、人事考试、职业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社保、仲裁、考试、技能培训、鉴定等服务的主要身份凭证。

2.信息记录功能。在社保卡或系统内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3.自助查询功能。通过社保卡在自助服务终端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权益信息。

4.就医结算功能。通过社保卡实现本地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通过社保卡实现跨地区住院直接结算功能。

5.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考试、技能鉴定等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农民工工资领取、培训补贴领取等。

(二)推进“就医一卡通”应用。

推进社保卡、就诊卡、银行卡三卡合一,实现“就医一卡通”。通过社保卡,实现在本地(统筹区)医疗机构窗口挂号,电话、网上预约挂号,自助服务终端自助挂号、取号。通过社保卡完成就诊、检查、诊间结算、取药等就医服务流程。

(三)探索社保卡在金融及其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应用。

1.金融延伸应用。配合社保卡合作银行开展社保卡金融领域拓展应用,如便民缴费、移动支付、金融理财及增值服务等。

2.其他拓展应用。积极探索社保卡在政府其他社会管理及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如:涉农资金发放、财政统发工资、社会救助与优待抚恤应用等。

五、实施步骤

(一)全面推进阶段(至2018年底)。

全面开通社保卡的102项应用目录。全面推动社保卡缴费和领取待遇应用,特别是在各类养老保险领取待遇应用。推进各地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应用,打通社保卡应用最后一公里。扩展就医一卡通应用面,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

(二)深化应用阶段(至2019年底)。

深入推进社保卡102项应用,充分发挥社保卡电子凭证应用,努力做到可通过社保卡获取基础信息的,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或填写有关表格,以社保卡为载体,促进公共服务业务协同,从源头上避免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深化自助服务终端应用,在符合自助终端设备布放条件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服务场所,实现50%以上安装部署自助终端设备。深化就医一卡通应用,实现80%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普遍实现跨地区持卡应用。积极搭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实现“多卡融合、一卡百通”。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推进社保卡应用拓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抓住社保卡发行规模迅速扩大的有利时机,按照时间要求积极落实有关工作任务。要建立有效的组织协调机制,明确领导责任和部门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加强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的考核,提高社保卡用卡业务面和活跃度,确保应用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职责分工。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和银行等的沟通协调,取得共识、通力协作、方便群众、形成共赢。各业务部门要做好各业务领域的用卡规程设计,积极推进业务用卡,配合做好卡服务和宣传工作(分工见附件);信息化机构要做好系统升级和用卡环境建设,加强社保卡发行、应用管理和服务工作,推动社保卡合作银行做好银行开户和金融服务工作,加强对各营业网点培训和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为社保卡应用拓展提供便利条件。

(三)确保有序推进。在拓展社保卡应用过程中,要处理好引入社保卡后新业务模式与原业务模式之间业务延续性关系,做到平稳过渡、扎实推进。要充分预见在新业务模式下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妥善解决应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社保卡应用发挥实效。

(四)强化应用安全。要加强用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确保社保卡应用中的信息与资金安全。加强行政监督执法,严肃查处违规使用社保卡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行为,构建合法、诚信用卡环境。加强与合作银行、定点医疗机构、药店间的联网安全。

(五)加大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方式和多种渠道,大力宣传社保卡功能、作用,加强对持卡人用卡的宣传引导力度,调动用卡积极性,规范用卡行为,为顺利推进社保卡建设与应用营造良好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