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业务专题 > 诚信建设

关于印发《宣城市人社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8 09:45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局属各单位:

    现将《宣城市人社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5月4日

 

 

 

 

宣城市人社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按照宣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白政发〔2018〕6号)精神,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诚信人社”为主线,以守信受益、失信惩戒、诚信自律为导向,以信用信息记录、共享、披露、应用为内容,以信用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目的,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和推动作用,营造“奖励诚信、惩戒失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宣城市人社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相关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下设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吕利武兼任,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工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科室和人员,调度各项任务,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三、工作任务

   按照市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细化分解如下:

   1.完善信用数据清单。结合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等,于6月底前编制形成《宣城市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8年版)》(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各相关单位分别负责)

   2.归集信用信息,充分共享公共信用信息。全面记录、归集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和掌握的市场主体公共信用信息,建立完善本地区、本部门信用数据库。按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要求,向市信用平台推送信息。(责任单位:局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别负责)

   3.强化信用信息公开公示。积极依托“信用宣城”网站,在保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全量、按时、按规定格式,依法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对已上网公开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进行梳理,按要求及时撤下已到公示期限的信息。(责任单位:行政审批科、职建科、专技办、仲裁办、社保中心、监察支队)

   4.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广泛应用。

   建立健全用人单位守法诚信档案。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备案、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险费缴纳、劳动监察、劳动争议调处等劳动保障领域信用信息的记录和整合。(责任单位:监察科、仲裁办、社保中心、监察支队、仲裁院)

   在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评先评优、招标投标、政府性资金安排、政府采购等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应主动查询市信用平台的公共信用信息、使用信用产品,推动诚信前置查询机制落实。(责任单位:局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5.实施“红黑名单”制度。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依据国家、省主管部门制定的相关领域“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积极开展“红黑名单”认定、发布、归集、共享和更新等工作。坚持每季度发布诚信“红黑榜”,扩大“红黑名单”发布范围。(责任单位:监察支队)

    6.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按照国家、省、市部署,结合权责清单,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对涉及本部门的事项逐项提出具体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依法依规对本领域失信行为作出处理和评价基础上,通过信息共享,推动联合惩戒措施实施。(责任单位:监察支队牵头负责,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职建科、就业科、公务员考录科、考培科、事业科、就业中心、社保中心、考试中心按职责分别负责)

    7.加强联合奖惩案例归集公示。依法依规及时归集联合奖惩案例,通过部门网站、信用门户网站等加强公示,每月5日前将上月联合奖惩实施情况,以联合奖惩反馈表形式发送至“信用宣城”网站“联合奖惩”—“办理结果”栏目(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正式运行后,通过该系统推送办理), 其中每个案例至少需要三个以上部门联合开展奖惩。各单位上传的联合奖惩案例数量应不少于国家层面认定的本领域、本地区红黑名单数量的10%。(责任单位:监察支队负责)

    8.开展失信专项治理。全面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对被列入失信的对象逐一案件进行核实,针对核实后的对象依法依规实施惩戒,督促其整改和退出黑名单。失信专项治理对象的整改和退出率、做出信用承诺率、接受信用修复培训率均应达到100%。(责任单位:监察支队负责)

  1. 建立信用修复机制。积极参与全省信用修复年度培训计划,对于国家和省推送的人社领域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及市本级产生的上述名单,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常态化分类培训本领域参训人员,其中,对当年认定的“黑名单”企业要实现培训全覆盖。要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支持有失信行为的个人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服务等方式修复个人信用。信用修复要与纠正失信行为、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培训结合起来,“黑名单”主体纠正失信行为后转入重点关注名单,作出信用承诺和接受信用修复培训后,可依据认定部门有关规定退出重点关注名单。信用修复记录纳入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并及时推送市级信用平台。(责任单位:监察支队负责)
  2. 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建立健全作为监管对象的本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开展行业信用信息公示、信用风险提示、预警监测、信用管理培训等工作,从行业维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责任单位:监察支队牵头负责,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职建科、事业科、监察科、仲裁办、社保中心按职责分别负责)

    11.开发个人信用分。落实个人实名登记制度,依法记录归集个人信用信息,并按要求及时推送市信用平台。(责任单位:行政审批科、就业科、职建科、事业科、专技办、监察科、仲裁办、社保中心、就业中心、监察支队、考试中心按职责分别负责)

    12.加强中介机构信用建设。推动人力资源和劳务派遣等职业介绍机构等中介机构信用建设。要建立中介机构信用信息归集、公开、应用等方面制度;建立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推进中介机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将中介机构相关信用信息纳入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实时向市信用平台推送;开展中介机构信用承诺;建立中介机构信用评价制度,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开展红黑名单认定,加强信用联合奖惩;建立异议信息处理和信用评价不当纠正机制;强化行业自律。(责任单位:行政审批科、事业科、监察科、仲裁办、监察支队按职责分别负责)

   13.创新监管方式。依托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落实登记信息“双告知”、涉企信息“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联合惩戒等改革举措,实现政府部门间业务协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平台汇集形成完整涉企信息链。(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行政审批科、职建科、事业科、监察科、仲裁办、社保中心、监察支队按职责分别负责)

    14.开展信用承诺。在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评先评优、政府性资金安排等事项,以及信用修复教育培训等环节,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度,组织所有企业做出信用承诺并公示,在信用宣城网站设置“信用承诺”专区,通过信用承诺加强信用约束。“黑名单”企业通过信用修复做出信用承诺的比例应不低于30%,并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责任单位:行政审批科牵头负责。职建科、事业科、专技办、监察科、仲裁办、考录科、考培科、社保中心、监察支队按职责分别负责)

    15.加强公务员诚信建设。将诚信教育纳入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法律知识和信用知识等相关课程的教育培训,将信用建设相关课程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提升信用意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新录用(聘用)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部签订入职承诺书,并上传“信用宣城”网站。(责任科室:考录科、事业科、考培科按职责分别负责)

    16.加大诚信宣传力度。开展人力资源、劳务派遣等中介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等诚信单位评选活动,大力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加大对守信典型的宣传和对失信典型的曝光力度,提升“信用宣城”品牌。(责任单位:职建科、事业科、仲裁办、社保中心、监察支队按职责分别负责)

    17.推进社会保障领域信用建设。建立健全医疗保险方面的诚信制度,明确骗保等失信行为处罚措施。将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等失信记录纳入信用档案(责任科室、单位:财务科、工伤保险科、社会中心、监察支队按职责分别负责)

   四、相关要求

   1.各科室、事业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理解各自任务,严格按照要求推进工作开展,确保任务完成。

   2.相关科室和事业单位根据实际任务确定1名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

   附件:宣城市人社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附件:

 

宣城市人社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吴  明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刘世和   局党组成员、调研员

        吕利武   局副局长

        沈代平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文华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  成   局党组成员、人事考试中心主任 

成  员:冯新年   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主任(科长)

        胡柏深   局行政审批科科长

       邱红娟   局基金监督和财务审计科科长

       骆  颜   局就业促进科副科长

       宋魁飞   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副科长   

       高永兰   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科长

       史  莹   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公室主任

       宁  静   局劳动监察科副科长

       陈日国   局养老保险科科长

       陈嵩栋   局医疗保险科科长、工伤保险科负责人

       丁灿光   局劳动关系与调解仲裁办公室主任

       汪  琪   市人社局公务员考录科科长

       黄明喆   市人社局考核培训奖励科负责人       

       何  勇   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

       杨  劼   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赵强军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

       陈海涛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办公室主任由赵强军同志兼任,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体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