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宣城:差异化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亮点纷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07 09:59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为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预防和解决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自2017年起,宣城市人社部门开始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存各项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为切实减轻诚信建筑施工企业负担,该市农民工工资工资保证金缴存实行差异化后,不仅显著降低了企业负担,而且鼓励、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规范运作。截止12月底,该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共减免建筑施工企业人民币约3亿元,大大减轻了诚信企业负担。来自浙江省的贝林集团有限公司, 由于多年来一直未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自实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后符合免交条件,先后免交大约2千万,加速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该市本地绝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由于信誉度高,获得了免交条件。奖励诚信、惩戒失信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制度,促使企业加强用工管理,避免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

    据悉,自实施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实行差异化以来,该市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大大减少,保证金收取额大幅下降,较往年相比,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人数、金额、立案数也随之大幅下降;到目前为止,未发生农民工因讨薪引发的全体性事件和农民工因讨薪进省赴京上访恶性案件。

    同时,为加大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力度,该市加大对工资支付信用不良企业的惩戒力度,市劳动监察支队和各县市区劳动监察大队根据企业工资支付状况,一旦确定有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及时上报农民工工资清欠领导小组,经领导组同意后,企业所缴纳的保证金按全额2%补齐;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企业,同时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局劳动监察科  宁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