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加强劳动用工规范管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8 09:46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劳动用工规范管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力促全市劳动关系保持平稳和谐。

  欠薪隐患“回头看”。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梳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责令相关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整改到位;推进建设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将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制度等要求纳入标准化建设内容,目前已印发宣传指导手册200份余份;成立专项欠薪督查组,督查重点欠薪项目兑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截至6月底,市本级共接待农民工欠薪投诉85批次,涉及农民工1362人,欠薪涉及金额1889余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7%、31%、37%。

  市场秩序“强整顿”。积极部署我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共检查职业中介机构65家,其他用人单位192家,进一步规范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广大劳动者求职就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重大违法“零容忍”。加大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对违法行为进行有力威慑。人社局公布我市2019年第一批6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件,对5家严重欠薪单位及4名严重欠薪个人在全市范围内予以公开通报,在市内主流媒体及“信用宣城”平台上进行曝光,并上报至安徽省人社厅在全省及至全国范围内予以公开。

诚信评价“作示范”。结合日常巡视检查、书面材料审查、举报投诉查处、专项检查等,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目前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正在开展中,已有300余家企业申报了年审。年审结束后,择优推荐10家“安徽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领引作用,增强我市用人单位尊法守法的自觉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