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冬病夏治”全面开展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4 16:57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市人社局以“根治欠薪”为目标,按照宣传、摸排、攻坚三步走,由“春节前集中办理”向“夏季集中攻坚”转变,积极扭转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动局面,全面开展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

    一、欠薪预防早宣传。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将治欠保支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一手抓农民工欠薪维权渠道畅通,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深入工地、企业开展政策宣传,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等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赴市本级企业、工地开展宣传6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1500余份。

    二、问题隐患早摸排。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问题,对各类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做到“三查两清零”。(即:查清欠薪的隐患苗头,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查清历史欠薪案件,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啃硬骨头”,接烫手的山芋,把历史问题妥善解决;查清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情况,及时拨付资金,坚决防止因政府资金拨付不到位、不及时造成欠薪问题。实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项目欠薪案件清零)。对市本级各行业在建工程项目按照“四不两直”要求进行了定期巡查;开展了欠薪隐患“回头看”,针对节日期间农民工讨薪频繁的特点,专门组织了端午节期间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摸排隐患问题10余个,列入重点跟踪问效。

    三、欠薪案件早攻坚。发布了2019年建筑企业连续无拖欠年限表和6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典型案件。对贝林集团有限公司等84家连续一年以上未发生欠薪的建筑企业给予保证金减免的优惠;对安徽金权建筑有限公司等5家严重欠薪单位及邓家锁等4名严重欠薪个人在全市范围内予以公开通报,并联合相关部门实施惩戒。截至目前,市本级共接待农民工欠薪投诉85批次,涉及农民工1362人,兑现工资额1889万元,较去年分别下降17%、31%、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