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四力齐发”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4 16:58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近年来,宣城市人社局高度重视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始终把牢“稳就业”主基调,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创业服务,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妇女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一、坚持政策保障,打造就业创业吸引力。以政策引人,以环境留人。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毕业生在宣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宣城市“宛陵聚才行动”若干政策》、《宣城市2019年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截至目前,我市共吸纳1653名符合条件的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安排200余名残疾人进入公益性岗位就业,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安排6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高校大学生创业。今年以来,共向120名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2万元,向在市本级企业稳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及租房补贴15.76万元。为重点群体提供良好就业创业环境。

    二、坚持内外并驱,提升用人留人主动力。内部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开办创业培训提能力2010年以来在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和合工大宣城校区累计举办各类创业培训2855人。今年在合工大宣城校区为450名大学生举办暑期创业培训,再创省内高校一次性开办大学生创业培训班规模之最。积极开办退役士兵创业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400余人。连续举办两届十佳创业女性“双创”大赛巡回培训,两年来开展女性创业培训2418人,向有志创业的优秀女性提供195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强化载体服务促创业利用暑假时间举办大学生创客训练营,组织大学生前往苏州、上海等地创业基地参观学习。合工大宣城校区“工大学子”创客空间获批为省级创业学院,目前已入驻项目团队20多个。近两年在全市范围开展退役士兵就业服务月活动3次。为退役士兵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项目推介等就业创业服务。技能培训助增收为乡镇社区女性量身定制技能培训,引导广大妇女转变就业观念,帮助她们在家里实现就业增收。积极开展宣城市“皖嫂”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宣城市首届“创业之星”评选活动等系列创业大赛、评比活动,截止到目前,宣城市认定了3名女性省级技能名师,1名宣城工匠,1名乡土技能名人,2名乡土技能能手,10名乡土技能新秀。

    外部积极引进高校毕业生。开展“高校直通车”,两年来共组织我市210家重点企业分赴上海、杭州、长沙、合肥、安工大工商学院、合工大宣城校区等市内外高校参加校企招聘会及宣讲会,累计提供岗位2804个。扎实推动外地高校毕业生来宣、返宣就业创业。

    三、坚持上下联动,提升就业招聘续航力。做到线上招聘和线下市场相结合,确保就业招聘全覆盖。加快建设线上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安徽公共招聘网,制定安徽公共招聘网宣城站运行管理办法,对企业招聘实行积分制管理和实时监测,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在安徽公共招聘网考核总分排名全省第一。积极推广创业服务云平台,目前我市平台已注册个人创业者3810名、上线培训机构15家、投资机构4家、服务机构19家、场地3个、创业专家17名,已有1667人申领了186万个电子创业券,有效激发了创业主体活力。发挥微信服务平台作用,运用“宣城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就业创业政策和招聘信息,同时提供创业培训申报、担保贷款申请、毕业生报到以及就业见习报名等服务。

   线下打造人力资源市场。全力做好“2+N”招聘会,今年以来,共举办“2+N”招聘会415场,提供就业岗位15.04万个,签订劳动合同1.56万人。积极开展“宣城市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其中有351名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协议。共举办28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参与企业共有605家,提供岗位信息10492个,共有2874名退役士兵参会,达成就业意向1186人,发放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资料8370余份。举办了2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共有250余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举办女性专场招聘会20场,实现女性就业人次19006人。

   四、坚持和谐稳定,维护就业市场公信力。不断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切实维护重点群体合法权利。清理整顿强监督突出加强人力资源招聘市场规范,成立了“宣城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协调指导小组”,扎实开展宣城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共检查职业中介机构65家,其他用人单位192家,进一步规范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实习、见习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我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人社部评为“2019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畅通渠道维权。坚决杜绝就业岗位信息出现“性别歧视”、不合法工作时间,切实维护女性等重点群体公平就业权利。畅通来信来访、12333举报、网上举报等投诉受理渠道,为女性公平就业提供便捷的维权服务。对涉及侵害女性平等就业权利的案件,投诉人或者其他直接利害关系人存在特殊情形的,及时启动绿色通道,缩短办案周期。两年以来宣城市仲裁院共受理80余起女性维权案件,有效地维护女性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