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全力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0 08:30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前,市人社局以开展好“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为抓手,以“一明、二建、三抓”为措施,强力推进我市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工作,力争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明责任。印发《关于做好中秋、国庆等重要时节根治欠薪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敬亭山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负责本辖区内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住建、交通、水利、铁路、供电等行业主管(联系协调)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全面负责本行业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人社部门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和劳动保障监察职能,在发生欠薪投诉举报时,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责任单位妥善处置,对确需启动劳动保障监察程序的,立即予以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建机构、建制度。建立健全根治欠薪工作机构。成立专门工作队伍、设立专门工作场所、制定相应工作制度,确保各类欠薪投诉举报案件得到高效有序的处置。建立值班制度和周报告制度。自9月1日至10月底,全面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随地妥善处置各类欠薪事件,同时全面落实欠薪情况周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相关欠薪舆情,研判清欠形势,制定应急措施,力求迅速解决重大、复杂案件。

  抓欠薪整治、抓隐患约谈、抓督查督办。一是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欠薪再排查,在百日攻坚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清欠薪隐患、历史欠薪存量案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欠薪,并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实现历史欠薪案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欠薪清零。截至目前,市本级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80余个,排查出欠薪隐患6个,均已明确专人跟踪负责,确保整改到位。二是针对排查出的欠薪隐患项目,组织专门力量,约谈相关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督促企业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户、银行代发等根治欠薪工作制度,确保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节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目前市本级存在的6个欠薪隐患,经约谈已全部督促落实。三是同步跟进开展督查督办工作,抽查部分在建工程项目,了解根治欠薪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对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立即向相关部门发出督办通知,限期整改。目前,根据前期排查的情况,市清欠办已发出督办通知5份,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抓落实。(钱德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