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人社局以“四个突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15:38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访问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突出组织领导、突出思想引领、突出分级分类指导、突出工作成效,有力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突出组织领导,把领导干部示范带头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市人社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提前先学先行。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多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并结合“七一”,深入开展“六个一”系列主题活动,联合帮扶村开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为即将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及时谋划部署。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市人社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压紧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协调组,负责日常工作。制发《市人社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重点工作任务表,确保主题教育扎实稳步推进。营造浓厚氛围。在局网站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版专栏,充分利用网站、“宣城人社”微信平台等媒介,发布主题教育信息20余条。举办全市“三支一扶”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由全体人社干部自编自导自演拍摄《不忘初心》MV,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突出思想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市人社局构建领导班子带头学,县级干部一体学,普通党员干部跟进学模式,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领导班子带头学。先后3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工作和岗位实际,作交流发言。县级干部一体学。9月17日至20日,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着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融思想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五个教育为一体,既开展了集中学习,又组织了交流研讨,既赴泾县新四军旧址和市公安局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又参加了由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组织的专题辅导报告会和李夏先进事迹报告会,读书班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学习深入,纪律严明,达到了预期目的。普通党员跟进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民生和人社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为重点,编制内部学习资料,组织各党支部每周五下午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内容。

    三、突出分级分类指导,把学习教育全覆盖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市人社局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党小组为基础,确保所有党员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九个一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大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抓好一次党支部书记轮训、认真讲好一次专题党课、列出一个问题清单、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力实施“1+6”专项行动。即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专项行动和稳就业攻坚行动、惠企便民专项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人社脱贫攻坚行动、治欠保支攻坚行动、效能建设专项行动等6个专项行动,推动人社工作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开展“我为企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群众,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流动党员中,顺应“互联网+”新业态,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流动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线上,通过手机、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利用信件、微信群、QQ群、电子邮箱等多种平台,及时加强主题教育学习。线下,探索性地成立了宣州区流动党员片区党小组,在上海杭州等长三角流动党员集中的城市,指定专人牵头联络,让每一个流动党员流动“不失联”、学习“不掉线”。先后组织流动党员代表赴泾县开展“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赴嘉兴南湖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在离退休党员干部中,局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采取送学上门、宣讲上门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相关文件等学习资料送到离退休老干部手中,并听取了老干部意见建议。

    四、突出工作成效,把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融为一体,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用工作实效彰显主题教育成果。

把主题教育与解难题、办实事结合起来。针对开发区重点企业招工难困难,建立了空岗信息报告制度、企业用工信息发布制度、开发区服务专员制度、建立“订单式、对接式、储备式”技能培训制度、建立企业用工奖励补贴制度,为企业用工量身定制“人社套餐服务”。针对群众反映社保卡办理时间长问题,市人社部门深化“互联网+人社”工作,开通为群众提供社保卡一站式制卡服务业务,办理时间由60天压缩到10分钟,实现了即时即办、立等可取、一次办好。

把主题教育与查问题、抓整改结合起来。以市委第九轮第二巡察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2018年度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问题反馈为抓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做好整改台账,高标准推进整改,同时以制度固化整改成果,切实以脱贫攻坚巡察和综合考核问题整改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把主题教育与强作风、提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经办服务事项,缩短审批时限、精减申报材料、优化经办流程,围绕10个大项、23个子项进行彻底的清理和压缩,其中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67%,精减材料53.3%。将原先36个服务窗口统一整合11个人社综合窗口,全部搬入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出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广泛开展“练业务比服务、练技能比效能、练行风比作风”“三练三比”活动,在全系统上下广泛掀起学业务、提能力、转作风、强服务的热潮,着力打造一支具有自信底气、自强底色和自律底线的人社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